新華網 正文
讓愛國主義情懷激蕩精神力量
2018-09-18 11:52: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讓愛國主義情懷激蕩精神力量

  ——如何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愛國之情是再樸素不過的情感,強國之志是再基本不過的抱負,報國之行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

  展覽館內,觸摸歷史脈絡、學習傳統文化,感知深沉的民族底蘊;開學典禮,升國旗、奏國歌,向偉大祖國莊嚴致敬;走進軍營,踏正步、站軍姿,感受保家衛國的激情……近日,愛國主義教育成為開學季一個響亮的主旋律,青春的心跳與愛國的情懷同頻共振。

  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産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通過教育在學子們心中播下愛國的種子,就能收獲對國家和民族的濃濃之情、拳拳之心,才能培養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國民,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身份。“祖國”二字,讓多少人心中涌動激情,讓多少人眼裏泛起淚花,讓多少人血管奔騰熱血。司馬遷説,“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孫中山説,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倡導愛國主義、表達愛國熱情是一門必修課。可以説,愛國之情是再樸素不過的情感,強國之志是再基本不過的抱負,報國之行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

  中國成其為中國,正在于有千千萬萬中國人生于斯、長于斯,情感係于斯、認同歸于斯。深沉的愛國主義、濃厚的家國情懷,早已融入民族心,鑄就民族魂。猶記1935年,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在南開大學開學典禮上問了3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其言諄諄,其意切切,正在于要振奮起師生的愛國鬥志。這3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走出流血犧牲、生死考驗的語境,走出神州陸沉、存亡絕續的背景,仍然需要我們一代一代這樣問下去、答下去,才能為“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提供最深厚的底氣、最有力的支撐。

  新一代的青年,成長于改革開放的歲月,親歷了中國強起來的偉大跨越,對時代進步有著深切的體會,對國家發展有著強烈的認同。作為“互聯網的原住民”,他們視野開闊、思維活躍、追求個性,不喜歡板起臉的説教,也不接受單向度的灌輸,但他們從未拒絕崇高、絕非排斥意義。2017年,有100多萬名大學生應徵報名入伍,1994年出生的北大女生宋璽參與亞丁灣護航的事跡,更是贏得無數點讚。他們讓人看到,當代青年有著強烈的愛國熱情,也敢于表達、勇于行動。面對這生機勃勃的一代,更需以共鳴、共情激蕩他們的愛國情懷,以對話、溝通引導他們的愛國行動,讓他們在與祖國共奮進中,書寫下最動人的青春故事。

  然而,近年來,虛無歷史的態度、詆毀英雄的謠言、矮化精神的觀點,種種不良思想、奇談怪論沉渣泛起,給愛國主義教育帶來了一些挑戰。這也警示我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從少年兒童抓起,要把愛國主義貫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當前,有的愛國主義教育,還是流于形式、顯得僵化,存在千篇一律、泛泛而談的問題,也存在填鴨灌輸、互動不足的問題。愛國主義教育要講好愛國故事,需在情真意切、引人入勝上下功夫,在提高內容品質、教育實效上花力氣,才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

  “世界上有許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裏有黃山麼?有黃河麼?有長江麼?有長城麼……既然這些都沒有,那麼,祖國就是一個不可替代的地方。”當年路遙的文字,激發起多少人愛國奮鬥的精神。今天,我們離夢想從未如此之近,壯麗的未來在眼前,奮鬥的豪情在心中。把億萬人民的愛國心、愛國情,激蕩成共鳴、匯聚成洪流,就一定能成為磅薄的“中國力量”,推動國家的進步、民族的復興。(本報評論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讓愛國主義情懷激蕩精神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4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