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高級指揮員賀昌:經文緯武報家邦
2018-09-18 09:3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紅軍高級指揮員賀昌:經文緯武報家邦 

這是賀昌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9月18日電(記者 王皓、楊晨光)山西呂梁自古就是英雄輩出的熱土。位于呂梁市柳林縣西南的賀昌烈士陵園裏,一座紀念碑無聲地訴説著英雄的歷史。

  賀昌,1906年生,山西省離石縣柳林鎮(今柳林縣)人。1919年,13歲的賀昌寫下《壯志歌》——“扛罷筆桿再扛槍,經文緯武幹一場。頸血常思敵國濺,寸心久欲報家邦。”

  1921年5月,賀昌與高君宇等共同創建了山西第一個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後任青年團太原地方執委會書記。1923年賀昌轉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夏入上海大學學習。他先後在太原、安源、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從事青年和工人運動,被選為共青團第三、第四屆中央委員。其間,賀昌曾為《中國青年》撰寫《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五年來的奮鬥》《青年學生與職工運動》等文章,從理論上闡述了青年運動與工農運動相結合的重大意義。他隨後參與組織發動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是中共江浙區委負責人之一。

  1926年1月,賀昌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代表身份,參加了國際共産主義青年團在莫斯科召開的代表大會。

  1927年7月中旬,賀昌被指定為中共前敵軍委委員,8月參加南昌起義,後又參加廣州起義的組織準備工作。1928年,賀昌參與重建中共湖南省委,選派幹部,輸送物資,支援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他曾被選為中共第五、第六屆中央委員。

  1929年夏,賀昌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主管兩廣及湖南等地黨的工作,協助鄧小平策劃了百色起義。1930年春,賀昌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他曾組織唐山兵變和多次武裝暴動,均因沒有建立鞏固的革命根據地,在強敵進攻下失敗。次年賀昌到中央蘇區,歷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總政治部代主任,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副主任、代主任,紅一方面軍政治部主任。後參加南雄水口等戰役和中央蘇區反“圍剿”。他重視部隊黨的建設和政治教育,曾協助王稼祥主持召開紅軍第一次全國政治工作會議。

  1934年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後,賀昌留在贛南堅持遊擊戰爭,任中共中央蘇區分局委員、中央軍區政治部主任。為掩護主力轉移,他曾親率一支部隊抗擊敵人,右腿負傷,仍堅持指揮。後遭敵大舉圍攻,形勢危急,賀昌鼓勵大家:“不僅要當勝利時的英雄,也要當困難時的英雄,真正的英雄是在困難中考驗出來的。”

  1935年3月賀昌率部向粵贛邊突圍,10日在江西會昌與國民黨軍作戰中英勇犧牲,年僅29歲。

  南方三年遊擊戰爭的主要領導人陳毅在《哭阮嘯仙、賀昌同志》一詩中沉痛地寫道:“環顧同志中,阮賀足稱賢。阮譽傳嶺表,賀名播幽燕,審計嘔心血,主政見威嚴。哀哉同突圍,獨我得生全。”寄托了對賀昌等同志的深切哀思。

  1984年,柳林縣人民為紀念賀昌烈士,開始修建賀昌烈士陵園。1987年,賀昌烈士陵園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5年,當地政府在陵園內修建賀昌紀念館、賀昌雕像。如今,賀昌烈士陵園已是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每年都有數千人到這裏掃墓,緬懷革命先烈。

  漫步在柳林縣城,“賀昌”元素隨處可見,賀昌大街、賀昌中學、賀昌村……賀昌的故居就掩映在賀昌村的一條小巷中。83歲老人薛維元在這裏居住了近60年,他告訴記者,這些年不斷有當地政府和文物保護單位前來查看,時常告訴他這裏“不能拆,要保護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4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