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擊最強颱風“山竹” 這些地方在行動
2018-09-17 09:0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最強颱風“山竹”已于16日17時在江門臺山海宴鎮登陸

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5米/秒,相當于162公里/小時)

來勢洶洶 不容小覷

行人在浙江紹興街頭涉水騎行

位于香港九龍半島紅磡海濱的一座寫字樓,窗戶玻璃破碎嚴重

在深圳市南山區科技園,行人在被大風吹落的樹枝間前行

在深圳市福田區,“山竹”帶來的強風造成樹木倒伏

————————————————————————

中央氣象臺15日18時發布颱風預警最高級別

紅色預警

16日18時繼續發布颱風紅色預警

安全高于一切 安全高于一切 安全高于一切

 

群眾的安危就是命令

全社會吹響抗擊颱風集結號

充分做好各類突發事件應急救援準備工作

全力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損失

對各風險防控點進行拉網式排查

確保遊客生命財産安全

做好學生及家長的通知和留校學生安置工作

………………

周末兩天

為了防禦颱風

多地嚴陣以待不敢松懈

隨時做好防汛救災出動準備

 

  9月16日

  首都機場

  首都機場16日已取消往返珠三角地區、海南、福建、東南亞等地航班210架次。深圳寶安機場、珠海金灣機場、廣州白雲機場、香港機場、澳門機場已經停飛。

  廣西

  廣西各級部門嚴陣以待提前部署積極應對,目前已啟動防禦颱風Ⅱ級應急響應,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先後派出13個工作組前往颱風影響區做好檢查指導督查工作,並先後5次發出颱風防禦警報,3次發出防禦通知。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決定從9月16日8時起,在黎湛線玉林至湛江、河茂線、沿海鐵路啟動防禦颱風Ⅰ級應急響應;在南廣線、柳南客專賓陽至南寧、黎湛線黎塘至玉林、湘桂線黎塘至國境、益湛線梧州至玉林啟動防禦颱風Ⅳ級應急響應;在黎湛線、河茂線、沿海鐵路、南廣線、柳南客專賓陽至南寧、湘桂線黎塘至國境、益湛線梧州至玉林啟動防洪Ⅲ級應急響應;在衡柳線、貴廣客專、焦柳線、湘桂線永州至黎塘、柳南客專柳州至賓陽、益湛線永州至梧州啟動防洪Ⅳ級應急響應。同時安排幹部職工24小時輪流值班巡守,開展設施加固、隱患排查等工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16日晚間向社會發布公告稱,受颱風“山竹”影響,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決定自9月16日23時起,對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緊急實施交通管制。

  公告中涉及的管制道路包括,G72泉南高速公路南寧東至六景北互通路段;G75蘭海高速公路南寧南至桂海路段;G80廣昆高速公路六景北互通至桂東路段;G7511欽東高速公路卜家互通至東興路段;S7512欽防高速公路茅嶺互通至防城港路段;S43六欽高速公路六景西互通至中馬園路段;S31三北高速公路瓦塘互通至合浦路段;S21玉鐵高速公路岑興互通至鐵山港路段;梧州市行政區域內高速公路各路段。

  廣東

  為全力應對颱風“山竹”,根據《廣東省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規定,9月16日17時,廣東省民政廳啟動省Ⅱ級救災應急響應,要求各地務必全力以赴,切實保障災前轉移避險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

  截至9月16日17時,廣東省各級民政部門共派出工作組8932個,開放應急避難(護)場所15081個,災前轉移避險安置人員65.19萬人,各地已投入各級財政資金1440.83萬元,緊急採購食品、日用品等應急生活物資,已發放折疊床9957床、涼席3.3萬張、毛巾被3.58萬床、棉被1.9萬床、衣服1.4萬件、大米12.1萬斤、礦泉水8.6萬箱、速食麵7.5萬箱、八寶粥5.6萬箱、盒飯6.6萬份、餅幹3.6萬箱、食用油1.02萬升、應急燈3523個、手電筒6300個。

  香港

  隨著強颱風“山竹”逐漸遠離香港並減弱為颱風,香港天文臺16日傍晚將持續10小時的十號颶風信號改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香港特區政府當晚表示,將全力投入“山竹”吹襲過後的善後工作。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當天傍晚與教育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局長進行電話會議,共同檢視各部門工作及善後安排,要求各相關部門全面投入善後及復原工作。

  教育局當天下午宣布,17日所有學校停課。渠務署、食物環境衛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運輸署等相關部門和各緊急救援部隊已即時開始善後和復原工作,並會在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取消時全面加倍展開相關工作。

  9月15日

9月15日拍攝的廣東茂名博賀漁港回港避風的船只

——————————————————————

  福建

  據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截至15日18時,閩臺大小“三通”8條航線已停航;福州港、湄洲灣港、泉州港、廈門港全部停止作業;福州及以南沿海地區的32條沿海客渡運航線和28個內河渡口全部停航停渡。此外,福建省往廣東等颱風影響區域的省際客運班線暫停30條、停運136班次,民航取消航班100余架次,部分列車停售車票。

  澳門

  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15日繼續開展各項工作,防禦即將到來的超強颱風“山竹”。

  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當日下午6時挂出3號風球。

  由于在低洼地區可能會出現嚴重內澇,民政總署提前在各區進行溝渠清理及泵房檢查,爭取在暴雨後盡快排走積水,減低對低洼地區的影響。海事及水務局也協調內港碼頭安裝防水旱閘及擋水板,並派員巡視安裝情況,減少海水從堤岸涌入內港。

  另外,為防止低洼地區停車場出現內澇,多個政府部門、大學及公立學校的停車場可讓市民免費停泊車輛,多家旅遊休閒娛樂綜合體也向澳門居民免費開放停車場。而處于低洼地區的停車場則在懸挂8號風球後停止使用。

  社會文化司轄下避險中心的食物、床鋪等物資已就緒,可隨時投入服務。社工局已聯繫33家民間團體照顧有特殊輔助需要的人士,協助他們前往安全地方。仁伯爵綜合醫院已召集約300名醫護人員值班,在颱風期間待命。

  海南

  據海南省海事部門通告,瓊州海峽已于15日9時起全線停航,進出島旅客列車同時停運。海南環島高鐵15日正常運作,但已暫停發售9月16日至18日列車車票。

  海南省旅遊委要求,16日至17日強制關閉轄區內所有景區,適時停止高空、探險及水(海)上旅遊項目,防止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影響,特別加強高風險旅遊項目及戶外運動的管控,並立即對各風險防控點進行拉網式排查,確保遊客生命財産安全。

  海南省教育廳也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根據颱風影響情況自行決定是否停課或是調整課程安排,並做好學生及家長的通知和留校學生安置工作。

  全省消防部隊進入二級戰備,目前全省各地消防已按統一部署對衝鋒舟、橡皮艇、救生繩等救援相關器材進行全面檢查保養,確保器材裝備完整好用,並精選水性佳、經驗豐富的官兵組建搶險救援突擊隊,隨時做好防汛救災出動準備。

 

(文/馮文雅 綜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抗擊最強颱風“山竹” 這些地方在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954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