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首獲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
2018-09-17 21:2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9月17日電(記者李潔)第30屆國際聚變技術大會16日在意大利西西裏島的墨西拿開幕,並在當晚舉行了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頒獎典禮。中國科學家吳宜燦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科學家。

  歐盟委員會科研與創新部門負責人帕特裏克·蔡爾德為吳宜燦頒獎,以表彰其在核能中子物理前沿領域作出的開創性貢獻。

  吳宜燦現任中國科學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他致力于核能中子物理研究數十年,在核能中子輸運的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工程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中子學與核分析總協調人邁克爾·洛克林説,吳宜燦及其團隊的創造性工作代表了近年來國際中子學領域的主要進展,並極大促進了該領域的發展。

  在核能係統中,中子被形象地稱為“靈魂”,它是産生核熱能和引發放射性的源頭。中子的輸運作為直接影響核電站的安全性和經濟性,世界主要核大國均大力開展相關研究。

  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由歐盟委員會2014年發起設立,在歐盟科技創新計劃“地平線2020”框架下,每兩年評選一次,旨在評選和表彰全球范圍內為聚變領域科技創新作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