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人工智慧産業地圖出爐 中國企業數量全球第二
2018-09-17 21:0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7日電(記者龔雯)17日,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拉開帷幕,由高德納公司和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聯合編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藍皮書》在大會上發布。

  作為藍皮書兩個核心成果之一,全球人工智慧産業地圖由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負責制作,對全球人工智慧産業進行係統分析,關注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特別是聚焦全球主要人工智慧強國産業發展及技術路線現狀與趨勢,從産業鏈地圖、産業發布地圖、産業研究機構與配套政策等多角度進行繪制,為推動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提供重要參考。

  “我國人工智慧企業數量不斷壯大,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自2015年起國內相關專利申請快速攀升,産業熱度提升,市場投資活躍,産業規模得到快速發展,尤其在語音和視覺技術方面。目前,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是國內人工智慧企業發展比較快的地區。

  藍皮書的另一個成果是技術成熟度曲線,由高德納公司將現有各種人工智慧技術所處的發展階段標注于同一坐標係的曲線上,有效協助辨別某項技術所處的成熟階段。

  高德納公司全球副總裁菲爾·托德表示,公司在2015-2017年接到關于人工智慧方面的咨詢量大幅增長,但今年對3000多個公司的調研發現,僅有4%已經投資並部署了人工智慧技術,許多企業還處在考慮採用和規劃階段。

  “有些技術擁堵在期望膨脹期,若要過渡到實施階段,仍有較大困難。”菲爾·托德説,對于企業而言,在採用人工智慧技術時,關鍵在于選擇適合的業務風格和應用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一批全球人工智慧創新平臺落“滬”
      新華社上海9月17日電(記者周琳、譚慧婷)借著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的東風,一批全球人工智慧(AI)創新項目17日在上海簽約落戶。
    2018-09-17 17:39:51
  • 人工智慧助新型可穿戴設備更精準監測心臟
    英國康橋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科研人員成立的一家創業公司研發出一款低成本的新型可穿戴設備,可監測心臟和心血管功能,這款無線設備能借助人工智慧技術實時進行心率和呼吸方面問題的分析。
    2018-09-13 12:37: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