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錦春:做社區群眾的貼心人
2018-09-17 19:2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7日電(記者尹思源)記者在天津市南開區川南裏小區見到嘉陵道街道工委書記徐錦春時,她剛剛帶領志願者完成了為小區居民清理廢棄物品的工作。一上午的時間,居民樓內被雜物堆積的通道終于恢復了本來面目。

  作為有著20多年工作經歷的“老街道”,徐錦春熟悉街巷裏的每一條道路。通向群眾心裏的“路”,也在一樁樁小事的鋪就下越走越順。

  站在居民的角度考慮問題

  作為基層黨組織的一把手,時時刻刻要幹在前面。在急難險重情況面前,徐錦春總是身先士卒,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毗鄰雲龍裏社區的天津藍河光谷項目2015年開始籌建,居民擔心輻射污染,自發組織起來阻止施工。

  項目兩年多不能落實,相關部門多次召開協調會,居民還是不理解。怎麼辦?徐錦春認領了這塊難啃的“硬骨頭”。她帶領街道全體工作人員對小區302戶居民逐戶走訪,問想法、問訴求,梳理出污染、遮光、噪音、沉降等7個方面問題,組織召開四次協調會,對百姓訴求全部當場解決或解答,逐步消除了群眾的顧慮。

  2017年9月,藍河光谷項目開工時,雲龍裏社區的居民已經和徐錦春成了朋友,有什麼需求都會跟她講,甚至家裏有什麼事也願意和她講。

  時任雲龍裏社區居委會主任的劉穎琴對徐錦春的工作風格印象深刻。“徐書記凡事都幹在前頭,真正站在居民的角度考慮問題。”

  困難面前才看擔當

  北草壩地區是南開區嘉陵道街道的一個城中村,有73戶居民,房屋大都租給外來務工人員。由于長時間疏于管理,搭出了許多臨建。上下水不通,長期浸泡內澇,房屋老化風化嚴重,到處都是私拉的電線。

  村裏有兩個經營多年的廢品回收站,存放著大量易燃垃圾,而一墻之外就是一個變電站。這一地區臟亂問題遠近聞名,多年一直得不到解決。

  群眾安全無小事,徐錦春又給自己攬了一個大難題。

  她帶領嘉陵道街道和社區所有幹部來到北草壩,挨家挨戶入戶調查房屋情況。與廢品回收站老板溝通是最難的,因為斷了人家的財路,回收站老板態度很強硬。徐錦春反覆跟他講政策,擺明利害,最後這個老板心服口服,公安、工商等部門聯合執法,順利清理了廢品收購站。

  她協調供電部門解決了北草壩地區的供電問題,實現了一戶一表,居民可以用電暖氣取暖,上下水也修通了。

  她帶領幹部利用半個月的時間進行集中整治,清理了該地區堆放了20多年的垃圾,共拉走近70車,清除違建30余間300余平方米。

  群眾的滿意就是最大的褒獎

  徐錦春把“不畏我嚴,而畏我廉;不服我能,而服我公”作為自己工作的座右銘,對于她來説,街道工作意味著沉甸甸的責任。

  在徐錦春的辦公室裏有一張單人床,擔任嘉陵道街道工委書記以來,辦公室成了她的第二個“家”。

  “工作壓力最大時,她帶病24小時堅守在一線,連續一個月沒有回家。”街道黨委辦公室主任趙莉説。2015年臘月二十九那天,滿腦子工作的徐錦春摔傷右腿,膝蓋傷處肌腱斷裂甚至露出了骨頭。春節後一上班,剛做完手術才幾天的徐錦春,又一瘸一拐出現在街道辦事處。“街道工作直接面對群眾,那麼多工作等著落實,我放不下。”徐錦春説。

  工作上的不遺余力離不開家庭的支援。趙莉回憶,徐錦春女兒高考時正是街道整治工作繁忙的時候,她每天帶隊入戶督促落實,從來沒有請過假。“工作結束後我們才知道她的女兒已經高考完了。”

  徐錦春説,每次有緊急任務她的愛人總是開車送她到工作地點。“我對家庭真的蠻愧疚的,説實話沒有盡到一個母親和妻子的責任,但是在這個位置上只能舍小家為大家。”她説。

  在徐錦春的帶領下,嘉陵道街連續11年被評為區級黨政工作雙達標先進單位,街道共有7個社區被授予市級美麗社區稱號。“群眾滿意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這就是共産黨人的價值所在。”徐錦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