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我國企業家隊伍素質明顯提升
2018-09-17 16: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郭小蘭)中國企業家調查係統16日正式對外發布《改革開放40年:企業家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2018·中國企業家隊伍成長與發展調查綜合報告》顯示,通過對中國企業家40年成長歷程分析表明,中國企業家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也有了明顯提升。

  中國企業家調查係統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40年來我國企業家使命感和角色意識不斷增強,事業目標更加遠大,堅持不懈、積極進取成為企業家群體的精神風尚;採取主動探索型戰略的企業家比重不斷上升;完成了從基于實踐經驗管理的經營者向基于現代係統管理知識的企業家的飛躍;社會責任意識不斷增強,回報社會的綜合比重不斷上升,在企業家群體中關注生態環境、重視員工發展、參與社會公益漸成風尚;企業家精神內涵不斷深化和豐富,實現了從冒險開拓、吃苦耐勞到持續創新、精益求精的演進,誠信、造福社會等更多邁向美好生活所必需的現代商業文明,正逐漸成為不少優秀企業家的價值共識和不懈追求。

  進入新時代,中國企業機遇與挑戰並存,傳統的粗放式的以過度資源消耗、環境破壞為代價的以及以低廉的人工成本為優勢的發展模式不可持續;消費結構升級帶來市場環境的深刻變革;新技術革命帶來了新産業、新商業模式、新業態發展的歷史機遇;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以及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提升,使中國企業國際化進入新階段。這些環境的變化從多個角度、多個層面給企業的創新發展帶來了壓力和動力,對企業家成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報告認為,全社會要形成尊重企業家、理解企業家、關懷企業家、支援企業家的社會氛圍,尊重企業家的特殊勞動,重視企業家的社會價值,充分肯定企業家隊伍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做出的貢獻;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特別是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政策,弘揚杜絕山寨、鼓勵試錯、寬容失敗的創新文化,助力企業創新轉型升級。

  同時,在企業發展的目標上,企業家要改變短期行為導向,尤其是單純追求利潤增長的模式,注重企業可持續發展;在企業發展的方式上,堅定恒心保持定力,堅持做精主業,追求高品質發展;在企業家綜合素質的提升上,堅持終身學習,提高綜合素質,積極順應環境變化,從關注企業規模的擴張轉為品質的提升、品牌的拓展與産業標準的制定,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共建中國現代商業文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企業家調查係統課題組1993年-2017年連續25年組織實施“中國企業經營者問卷追蹤調查”,每年回收有效問卷數量平均3000份左右,樣本覆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各個行業,調查問卷多由企業法定代表人填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