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共用科技創新——2018全國科普日見證公民科學素質提升之路
2018-09-17 16:04:4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5日,安徽省2018年全國科普日主場活動在安徽農業大學舉行,小朋友被科普儀器所吸引,近距離感受科技的魅力。陳三虎攝/光明圖片

  15日,2018全國科普日拉開帷幕。在北京,中國科技館內的小朋友們圍著來自德國的模型小火箭,看著氫氣和氧氣在小火箭底部爆燃,伴隨著歡呼聲,這個模倣氫燃料的火箭成功發射;在江蘇南京大型科幻童話劇《皮皮的火星夢展演》即將上演;在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全國科普日活動——國際小熊貓日主題活動則展示著憨態可掬的國寶熊貓;在河北石家莊的“全國科普日活動”中,人們在河北省正定縣科技館研發的“天文觀測車”中觀察天象;在陜西的自然博物館,一場前往太空探秘的科普活動正等著大小觀眾前去參與……

  這項自2004年以來已連續14年成功舉辦的全國性科普活動,已累計舉辦重點科普活動7萬多次,參與公眾超過13億人次,已成為目前世界上參與人數最多、參與范圍最廣的科普活動,同時也見證了我國公民科學素質不斷提升的過程。

  在公民心中播下探索與創新的種子

  15日一早,北京通州潞河中學附屬學校的學生們就趕赴剛剛投入運作的北京科學中心,作為全國科普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裏逼真的“蛟龍號”潛水器模型和“登月之旅”虛擬現實眼鏡體驗項目等都吸引了大量的參觀者。

  “高鐵的外形為什麼會設計成流線型?磁懸浮列車那麼重,是怎麼浮在空氣中的?這些問題請大家一邊參觀一邊尋找答案,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創意和思考留下,我們會反饋給科學家團隊。試一試,我們的創意,是否能成為明天重要科學突破的靈感呢?”這樣別具一格的講解詞也讓大家耳目一新。

  據北京市科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9月15日正式投入運營的北京科學中心嘗試深挖蘊含在成果中的科學精神、思想、方法和知識,通過問題設計和層層引導,在觀眾心中播下探索與創新的種子。

  在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看來,每年包括全國科普日在內的各類科普活動,都在為科技創新奠定堅實的社會基礎,形成鼓勵創新的良好社會氛圍和培育創新人才的深厚土壤。“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在人類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提升公眾科學素質,增進公眾對科技的理解和參與,關乎人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有助于更好地應對科技與人類社會發展的全球性問題,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高度共識,更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鍵一環。”懷進鵬説,他期待未來科研機構能鼓勵動員更多科學家參與科普,讓科學家有意願有條件有能力與公眾對話,各類學校能提供更優質的科學教育,積極引導、保護、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企業界更積極承擔科普社會責任,為科普事業發展注入市場動能,媒體更負責、更專業、更廣泛地傳播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

  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提升進入快車道

  近年來,從如何破解朋友圈與科技相關謠言到登上太空飛船體驗翱翔宇宙,從讓人欲罷不能的虛擬現實體驗坦克大作戰到如何從營養成分表中分辨更健康的零食。可以説,每年的全國科普日活動都聚焦百姓關切的社會熱點,在農村、社區、企業、校園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盡管每年的全國科普日都充滿歡聲笑語,但趣味的科普展示和互動遊戲只是手段,這場科普盛宴的真正目的在于促進科技知識、科學方法在全社會的普及,激發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好奇心,最終讓全社會重視和參與科普工作,提高我國公民的科學素質。

  2018年第十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的最新結果顯示,2018年我國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達8.47%,比2015年第九次調查的6.2%提高了近2.3%,而2010年的這一數據只有3.27%。“此次調查還顯示,我國城鄉之間、各類職業人群之間的科學素質差距正在減少。”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表示,這是一項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經國家統計局批準,由中國科協開展的全國性抽樣調查,調查范圍為我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從其發展規律來看,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已進入快速增長的階段。

  在國際上,先後有包括中國在內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同類調查,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家曾開展過聯合計算並發布其科學素質結果。根據中國科協的相關研究顯示,從各國發布的結果來看,我國整體已相當于歐盟本世紀初的水準,北京、上海已達到美國本世紀初的水準。

  盡管已進入快車道,但作為發展中國家,前行的路還很長。第十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結果還顯示,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目前依然存在著區域和人群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西部地區、農民、低文化程度和老年群體的科學素質水準相對較低,提升難度較大,在關注公民科學素質總體數據提升的同時,不同職業、年齡階段等群體的科學素質發展模式和存在問題也是今後關注的重點。

  創新型國家建設不能讓一個人掉隊

  有研究顯示,在世界創新型國家發展過程中,具備科學素質公民達10%後,創新實力、人才培養才能達到相應水準,為創新發展提供持續支撐。因此,提升公民科學素質水準,開展公民科學素質建設工作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工作。

  為此,我國提出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目標:到2020年,公民科學素質在整體上有大幅提高,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超過10%,進入創新型國家的門檻,而到2050年,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公民科學素質建設能力得到極大發展,全體公民都將具備科學素質,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這意味著創新型國家的建設,不能讓任何一個人掉隊,而科技創新的福祉更應該讓每一個中國人共用。正因如此,我國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科普投入不斷加大,科普能力逐年提升。

  《國家科普能力發展報告2006-2016》顯示,2006年至2015年,我國科普能力年均增速為8.3%;2015年國家科普能力發展指數是2006年的2.05倍,我國總體科普能力建設效果顯著。“近年來,我國科普基礎設施總量增長明顯,科技館和科技博物館一直穩步發展。”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王康友説,截至2015年,全國共有科技館數量444個,科技博物館814個,相比2006年分別增加了58.6%和240.6%。到2015年科普場館基建支出已經超過45億元,較2006年增長近4倍。

  與此同時,瞄準青少年、農民、城鎮勞動者、社區居民等重點人群,分類指導、精準施策的科普活動也在不斷開展。通過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科普惠農興村等活動,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的科學素質短板也在不斷提升。針對百姓最關注的衛生健康、公共安全、環保治污等話題,一係列主題科普活動也在積極開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徐延豪説。在他看來,提升公眾科學素質就是要讓創新在社會大眾中蔚然成風,讓新發展理念在新時代開花結果。(記者 詹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4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