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永葆家國情懷——品悟革命烈士陳覺與妻書
2018-09-17 16:45:08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英雄先烈是我們民族的脊梁,是我們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之源。據統計,革命戰爭年代以來,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犧牲。在這些英雄先烈中,有這樣一對平凡而偉大的革命伉儷——陳覺、趙雲霄,他們志同道合、並肩作戰,既是親密伴侶,也是革命同志,更是真摯戰友,用熱血和生命書寫了生命的絕唱。今天,就讓我們向英烈致敬,一起來重溫他們的“生命絕唱”。

  為國犧牲殤是福

  陳覺,原名陳炳祥,1907年生于湖南醴陵,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他與妻子趙雲霄先後被敵人逮捕。就在他犧牲前四天(10月10日),為身懷六甲的妻子寫下了絕筆信:“雲霄我的愛妻:這是我給你的最後的信了,我即日便要處死了……如今之死,則重于泰山了。”雖然陳覺烈士的生命火花在21歲凝鑄于鐵窗鐐銬之下,戛然而止,但是他卻用選擇和信仰拉長了生命的長度,拓寬了生命的厚度,延伸了生命的深度,他的死重于泰山。

  陳覺烈士走了,但是無數個“陳覺”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前赴後繼、英勇奮鬥。毛澤東同志曾説:“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經過28年的鬥爭,終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先輩的業績。這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最好的紀念。”進入新時代,我們銘記和紀念英烈們就要做到讓“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燈不熄”。

  以身許黨不瓦全

  “前日父親來看我時還在設法營救我們,其誠是可感的,但我們寧願玉碎卻不願瓦全。”訣別書中既飽含著子女對年邁體弱的父母那種“此時有子不如無”的愧疚,又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寬慰;既有對內心堅守的黨的事業那種“壯志未酬身先死”的終身抱憾,又有“寧願玉碎不願瓦全”的堅定信念……充分體現了一個共産黨員面對反動派的屠刀,初心不改,大義凜然,威武不屈,對共産主義理想、信仰和事業的堅信、堅守和堅持。

  這樣的一份堅信、堅守和堅持源自于陳覺烈士少年時的改名言志,立志要做“一位覺醒的青年”;這樣的一份執著發酵于他堅定地加入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為醴陵縣學生聯合會負責人;這樣的一份信仰定格于他毅然加入中國共産黨,受黨組織選派遠赴蘇聯留學;這樣的一份堅定強化于他與妻子臨危受命,緊急回國,接受組織分配回湖南工作,兩次領導“醴陵年關暴動”;這樣的一份堅守升騰于他作為革命者與妻在獄中相聚,即便在生命最後關頭,也絕不向反動派低頭,絕不出賣組織和自己的愛人,以身許黨,讓忠貞的愛情化為永恒。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前進道路上,我們將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如何讓我們黨在這場偉大鬥爭中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名共産黨員要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愛黨,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像革命先輩們那樣,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生,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一心為民終不悔

  “雲!誰無父母,誰無兒女,誰無情人,我們正是為了救助全中國人民的父母和妻兒,所以犧牲了自己的一切。”這封絕筆信,既是寫給情投意合的愛妻,也是寫給體弱多病的父母,更是寫給尚未出生的孩子,僅只有600余字。細細品味這短短的600余字,卻又飽含了無限深情:有對妻子的依戀之情,對父母的眷戀之情,對孩兒的不舍之情,更有對祖國和天下父母子女的赤子之情,字字珠璣、字字泣血。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社會苦難深重,革命處于低潮,到處是白色恐怖。一個家境優越的青年,一個海外求學歸來的才子,一對志同道合的夫妻,不是選擇生兒育女、過好小家,而是矢志不渝投身革命,直至被國民黨反動當局通緝、逮捕、槍殺。絕筆信中,字句見信仰,皆是他、他的戰友的志向和精神的寫照,充分彰顯了革命烈士舍小家為大家、舍小義為大義、舍自己為他人的高尚品格。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堅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歸宿,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才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得到人民群眾的讚成、擁護和愛戴。(作者:林伯海  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韓曉娟綿陽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不忘初心使命 永葆家國情懷——品悟革命烈士陳覺與妻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4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