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在開放最前沿打造“浦東樣本”
2018-09-17 13: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浦東開發開放28周年。

  28年來,浦東意氣風發,激流泛舟,先行先試,成為改革開放的前沿窗口、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桿。跨入新時代,浦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斷探索構建經濟新體制,繼續擴大開放新路徑,努力拓展發展新優勢,持之以恒在開放最前沿打造“浦東樣本”。

  在開放最前沿打造“浦東樣本”,傳承開放基因賡續奮進。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浦東自開發開放之初,便因改革開放而生而興,成長的血液裏天然流淌著開放的基因。中國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家進入中國的外資銀行、中國首個自貿區……在浦東開發開放28年的歷程中,開放基因綿延傳承,創造了數十個全國“第一”。

  在開放最前沿打造“浦東樣本”,精益求精對標最高標準。取法于上,僅得為中;取法于中,故為其下。昔日“爛泥地”今朝“領頭羊”,28年的時間裏,浦東初步形成了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發展軟環境,創設了一批涵蓋投資、貿易、金融、政府職能轉變諸領域的基礎性制度、核心制度。正是因為自始至終堅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精益求精,推動高品質發展,才有了今日之浦東,也才能更好地成就明日之浦東。

  在開放最前沿打造“浦東樣本”,大膽探索創新勇立潮頭。從早期的“站在地球儀旁思考問題”,到上海自貿區發布全國首張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浦東開發開放28年來以時代為底,實幹為筆,創新為墨,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當標桿,為開放貢獻了諸多經典案例和樣本。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浦東在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中走出了一條通衢大道,成為中國對外開放最閃亮的路標。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時代的浦東昂首邁步從頭越,揚帆起航恰當其時,一盤以浦東開發開放為龍頭,帶動上海全市,聯動周邊,服務全國,輻射亞太,聯通全球的大棋正在落子布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在開放最前沿打造“浦東樣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4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