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施肥少打糧多,這裏的科學家種稻有絕招
2018-09-17 07:36:3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日,雲南個舊超級稻百畝片測産突破每公頃17噸,平均畝産11152.3公斤。圖為割稻測産現場。受訪者供圖

  第二看臺

  9月2日,雲南個舊市大屯鎮的百畝方水稻田再創高産紀錄,經謝華安、羅錫文、朱有勇、張洪程四位院士組成的專家組測産驗收,平均畝産1152.3公斤,最高田塊達到1209.5公斤/畝;遠在千裏之外的江蘇張家港楊舍鎮,今年的水稻雖然還未收割,但是長勢旺盛,去年也曾創造了958.7公斤/畝的江蘇高産記錄。

  不同的區域、不同的品種、不同地理環境,卻是屢創高産紀錄,秘訣是同樣的“利器”——水稻精確定量栽培技術。目前,該技術已在全國17個水稻主産省5年累計應用1.4億畝,水稻畝增産50.4公斤,畝增效193.8元。累計增糧72.4億公斤,增效278.4億元。作為農業部“綠色增産”的首推技術,面對“中國人的飯碗能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糧食問題,該技術給出了一份科學解答。

  “按圖施工”,水稻不再望天收

  “人的早餐、中餐、晚餐吃多少要定量,吃多了會虛胖,吃少了又營養不足”。南京農業大學水稻栽培團隊丁艷鋒教授將水稻的栽培與人的生長發育作比,“跟人的生長是一個道理,到什麼時候該幹什麼、補充什麼營養是確定的。”

  然而,在1980年以前,我國的水稻種植多採用“看天種地”的經驗模式,肥料施多施少全憑經驗。後來,我國科學家開始探索水稻生長的規律,水稻的高産群體特徵以及數量、品質指標受到關注。

  水稻精確定量栽培技術創始人淩啟鴻教授告訴記者,該技術根據水稻高産生育的基本規律,做到“生育有模式、診斷有指標、調控有規范,措施可定量”。

  科學家根據作物的目標産量、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土壤肥力情況,以及當季的需求量等指標,精確測定水、肥的供給量,設計出栽培方案並“按圖施工”,從而在不做任何遺傳基因修飾的前提下,實現水稻的高産。

  多“減肥”少吃藥,告別“虛胖”

  雲南個舊縣,雖然地處高原,光照充分産量高,但過去這裏的水稻畝産量只有800公斤,與傳統認知中的“高原高産”大相徑庭。

  2005年,南京農業大學水稻栽培團隊在雲南建立了專家工作站,著力水稻精確定量栽培技術在雲南立體生態區的研究示范與推廣。2013年,開始在個舊市大屯鎮鎮示范應用水稻精確定量栽培技術,並派研究人員長駐,與當地技術人員進行數據收集和技術實踐。

  從2015年起,示范區按照不斷完善的精確定量栽培設計方案實施,平均畝産達到1067.5公斤,首次突破16噸/公頃,創百畝連片平均畝産最高紀錄。至2016年,雲南個舊百畝連片方平均增産達20%。

  貴州省農科院周維佳研究員結合自身團隊在貴州的高産栽培實踐,認為連續4年在雲南省立體生態氣候條件中創下高産記錄,可以證明用了這個技術就可以實現高産。

  雲南省農科院楊從黨研究員告訴記者,雲南是水稻種植生態最復雜的地區,從海拔76米到2670米,稻區均可應用該技術,且均創造了950公斤以上的高産,獲得了節本20%、增産10%的綜合效果,説明該技術的科學性和廣泛適用性。

  增産的同時,投入卻並未增加。這套栽培技術的一項重要優勢在于“綠色”“生態”,目前全國使用該套技術的300多個試驗點,平均增産18%,氮肥利用率高達45%,節水、減藥20%以上。

  南京農業大學農學院李剛華教授告訴記者,根據田間實踐,新技術的使用能有效減少肥料用量15%左右。

  “別小看了這15%的‘減肥’,帶來的生態效益不容小覷,水稻個體含氮量高、種植密度大、空氣濕度高,極容易導致被稱作‘稻癌’的稻瘟病和紋枯病,一旦染病,水稻就會大面積的倒伏、減産,甚至絕收。”李剛華説,精確定量栽培技術能有效降低水稻個體中的冗余氮肥,讓個體健壯,在栽培方式上講究通風性、透光性,有效降低了水稻病的發病幾率,減少農藥用量20%以上。(記者 張 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3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