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為何頻現“閃辭”現象? 企業用人觀或需轉變
2018-09-17 07:08:3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校園招聘的相繼落幕,大量95後開始走上工作崗位,迎來人生又一起點。從校園到職場,95後也面臨著職業生涯的諸多選擇與考驗。根據今年8月LinkedIn領英發布的《第一份工作趨勢洞察》報告,95後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職時間為7個月,遠遠低于80後、90後群體,成“閃辭”主力軍。為何95後“閃辭”現象凸顯?第一份工作是否會影響求職者未來擇業?有專家表示,隨著新一代自我意識的覺醒,“閃辭”或逐漸成為常態。一方面,企業招聘、用人觀需轉變,另一方面,求職者也應夯實核心技能,提升其不可替代性。

  首份工作在職時間變短 95後7個月“閃辭”

  “差不多兩個月我就辭職了。每天重復性的工作以及看不到頭的通宵加班,讓我實在受不了了……”今年8月底,95後職場新人陶傑辭去了在抖音的工作,去到一家主做藝術品復制的創業型公司。在他看來,相比“平臺”,崗位的具體內容更加重要,某種程度上決定了自己的去留。“我在抖音做的是視頻審核,掌握一套規則之後,基本就是重復性、機械化的工作,這讓我覺得學不到東西。”陶傑説。

  與陶傑相隔千裏,在廣州工作的劉澤宇(化名)職場經歷更加豐富。畢業不到一年,他已經換了4次工作。“前三次的工作經歷,最短的不足一個星期。之所以跳槽,都是因為從事的工作不是自己所感興趣的。”

  對于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95後,已經一部分人有過辭職經歷或者正在計劃辭職。LinkedIn領英發布的《第一份工作趨勢洞察》報告顯示,在“第一份工作在職時間”方面,區別于70後(4年半)、80後(3年半)、90後(19個月),95後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在職7個月就會選擇辭職。近年來,職場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職時間呈現出隨代際顯著遞減的趨勢。

  FESCO人力資源部經理南麗娜觀察發現,從80後到90後再到95後,他們的離職周期在逐漸變短,離職率在逐漸增高,這是一個漸變的過程。究其原因,南麗娜認為,一方面,靈活就業、用工,跨行業的競爭等社會大環境導致了這一變化;另一方面,95後相對更加關注自身感受和自我價值的實現,發現工作與期待不符便會快速離職。

  “這種情況很正常,尤其是科技互聯網公司的‘變動’更為明顯。”從事獵頭行業的陸海天説。同時,離職也源自年輕人成長太快,需求更大的發展機會。他認為,過去一個年輕人掌握一個行業核心的東西可能需要3到5年,現在可能半年就學會了。“網絡資訊時代,除了同行業的老師外,有太多人、太多資訊渠道,讓稍微有天賦的人就能夠摸清行業的運作和脈絡。”陸海天告訴記者,“以前沒有5年以上經驗獵頭不會關注,現在剛剛畢業一年的小孩我都會關注他,這是時代賦能的力量。”

  “閃辭”倒逼企業轉變用人觀

  工作重復性強、時間超負荷……95後的辭職動機在某種程度上也折射出目前國內職場的一些問題。

  在智聯招聘高級職業顧問李強看來,新雇主經濟下,員工有更多維度的訴求,企業的用人觀需要轉變。一方面,員工成為新經濟中的主體,尊重成為員工的第一訴求;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社群的崛起,夥伴關係取代了上下級關係,扁平結構取代了科層組織;加之雇員自我意識覺醒,員工需要更多賦權,在親密的夥伴關係與堅定的價值導向下,實現自身的個人價值。

  “雇員不僅僅想做一顆螺絲釘,而是想尋求更大發展。企業的適當賦權對于員工發揮工作技能和潛能至關重要。”李強補充道,從另一層面看,某些産業面臨嚴重的滯後現狀,導致用工邏輯多停留在低端、重復的工作上,沒有辦法讓員工獲得成長。例如醫藥行業還停留在代工階段,可能本科畢業生甚至研究生還做著檢測、記錄數據的事情等。

  因此,陸海天認為,經營者要想辦法進行産業轉型、升級,盡可能到産業上游“幹高級的事兒”,並且把某些工作的用人門檻不妨降低一些,也讓雇員根據個人能力扮演不同角色。

  另外,以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技術發展,將帶來就業生態的改變。李強認為,人工智慧等替代了大量的重復性勞動。員工急需知識迭代,掌握新的技能,實現更多的個人價值。

  提前做功課 忌盲目跳槽

  在現今就業環境下,對于95後而言,閃辭究竟對職業生涯發展有無影響?如何在短時間內確定與自己匹配的行業、崗位,減少試錯成本?陸海天認為,不能單一地認為,頻繁跳槽對就業者帶來不利影響。“3個月一換工作的人仍然具有價值,主要是看求職者自身的能力和所掌握的資源,以及雇主能不能‘hold住’,並為之提供相應的職業發展平臺。”

  實際上,陸海天發現,動蕩不安的年輕人最終的結果沒有想像的那麼差,很多人通過不斷跳槽找到自己的位置,並拿到了更高的收入。“我鼓勵年輕人多試一試,大膽地換工作。特別是在工作的前兩到三年,嘗試不同的領域其實是個好選擇。尤其是中國商業環境下,企業買的是某項技能、某項資源。你只有具備獨立性、獨特性並等來了‘風口’,才具有價值。”

  從企業用人角度看,南麗娜認為,不少企業也認識到這一現狀,並主動適應這一變化。“相比跳槽頻次,我們會更加關注離職原因、求職動機以及求職者核心價值觀。我們更希望聽到求職者因為對工作內容不感興趣而跳槽;而不願聽到認為企業本身存在問題等回答。”南麗娜坦言,任何一家企業都面臨現實問題和困難,她更希望看到求職者具有積極心態和開放的態度去擁抱變化,能主動去學習、去創新。

  針對95後由于缺乏行業了解,而導致入職後無法適應工作節奏,並出現失落迷茫情緒的狀況,南麗娜建議,95後最好能在畢業前充分了解自己的優勢、性格特點,充分思考自己喜歡做什麼、能夠做什麼;並抓住寒暑假等空當多去實習嘗試,這樣畢業後找第一份工作時會更清晰。

  此外,由于不同行業有不同特點,求職者可以多去研究不同行業的標桿企業,這樣在選擇行業的時候更有目的性,防止預期跟現狀有偏差。南麗娜提醒求職者,應充分利用企業HR這一資源,在應聘過程中,應當抓住機會多追問,有助于對企業做進一步了解。

  ■ 數説

  關于辭職原因

  “實現個人價值”的數量是選擇“掙錢”的近兩倍。有41.7%的應屆畢業生認為,找工作時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實現個人價值的重要部分”,有26.97%的應屆畢業生認為“工作必須符合我的興趣,做人開心最重要”。

  ——智聯招聘《2018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

  在95後第一份工作的行業選擇上

  33.1%的95後更青睞于互聯網、金融服務方面的工作,超過7成的95後畢業生第一份工作與所學專業無關;關于第一份工作的對口情況,呈現出隨代際遞減的趨勢,其中70後當年的專業對口比例超過40%,而95後則銳減到28.8%。

  ——LinkedIn領英《第一份工作趨勢洞察》(方怡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3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