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日天宇浪漫上演“火星合月”
2018-09-16 15:4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自7月27日上演十五年一遇的“大衝”後,盡管火星的亮度在逐漸減弱,但依然是東南方天空的主角。天文專家介紹説,本月20日晚,火星將與月亮上演“火星合月”美麗天象。屆時,公眾用肉眼即可欣賞到“瑪爾斯”攜手“月姑娘”共舞蒼穹的美麗畫面。

  火星是太陽係八顆行星之一。除金星以外,火星離地球最近。火星在許多方面與地球較為相像,它是地球軌道之外的第一顆行星,顏色呈橙紅色。在西方古羅馬神話中,火星被形象地比喻為身披盔甲渾身是血的戰神“瑪爾斯”。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進入9月,火星依然是夜空中的明星,發射著橙紅色的光芒,由人馬座順行至摩羯座,日落後位于東南方天空,亮度-1.7等,約于次日淩晨1時27分落下,前半夜可觀測到它。

  20日20時左右,人們將會看到,一輪盈凸月高挂在東南方天空,靜靜秋月,清輝如水。似乎被清幽的月色所陶醉,火星靜靜地依偎在月亮的右下方,感受著月色的溫柔。此時此刻,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如熱戀中的情侶,在靜謐的秋夜深情對望,為初秋的夜空平添了幾分詩意和浪漫。

  火星是唯一能用望遠鏡看得很清楚的類地行星。天文專家提醒説,用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本次“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過望遠鏡,火星看起來像個橙色的大球,非常美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4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