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文徵:“要把冬奧會辦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2018-09-16 17:0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謝文徵:“要把冬奧會辦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從風華正茂到沉穩幹練,7年來,北京市延慶區副區長謝文徵分管過多項工作。如今,他的重點工作是籌建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新時代,我們趕上了,就要有忘我的意志奮力前行,成為有擔當、新作為的好幹部。”他説。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1)謝文徵:“要把冬奧會辦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謝文徵(左)在賽區核心區檢查防汛工作(5月30日攝)。

  從風華正茂到沉穩幹練,7年來,北京市延慶區副區長謝文徵分管過多項工作。如今,他的重點工作是籌建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新時代,我們趕上了,就要有忘我的意志奮力前行,成為有擔當、新作為的好幹部。”他説。 新華社發(趙新忠攝)

  攻堅克難創造“延慶速度”

  從延慶城區出發,往海坨山方向行車20多公里,沿蜿蜒山路向上攀爬,就到了冬奧會延慶賽區施工地。綿延山嶺間,有吊車正忙碌施工,路上不時有運料的卡車往來穿梭,“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第一標段”等標識映入眼簾。

  這條路,42歲的謝文徵已走了無數遍。“冬奧會延慶賽區地處深山區,為了建場館和賽道,我們花了4個月時間才修了這條進山路。將來,這裏會成為大眾雪道。”

  作為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項目舉辦地,延慶賽區建設面臨艱巨挑戰:工程量大,承擔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54%的重點建設任務;兩大競賽場館在國內缺乏設計和施工經驗,且場館全在深山區,無交通和能源供應;大部分工程需在2019年底前竣工。

  賽區幾乎是一張“白紙”,建設任務重、難度大、時間緊,謝文徵肩上的擔子不輕。一年多來,他帶領團隊建章立制、日夜作戰,踏遍了大小工地,會議常常一開就到深夜甚至淩晨,攻克多項難題。

  建設之初,首要任務就是要對施工范圍內地表進行清理,以設計最優賽道路線。2017年2月,北京冬奧組委要求在一月內完成賽道清表工作,以滿足國際雪聯專家考察需要。時間緊迫,但國家對樹木伐移有嚴格規定,不立項就不能辦理伐移,可賽道不清理就沒法設計,無法完成立項,工作遭遇卡殼。

  “要想突破,必須創新。”謝文徵帶領團隊反覆研究策略,多方溝通,最後提出按“控制性工程”申報、賽道用地性質單獨管理的思路,使方案得到認可並快速獲批。最終,賽道清表工作提前兩天完成。

  賽區地處深山,沒水沒電沒通訊,靠人扛、靠牲口馱的運料方式根本無法完成進度要求。為了修一條進山施工的路,謝文徵又帶隊進山,反覆探查地形,實地調研最優路線,最終僅用4個月就建成了近5公里、落差近700米的進山路。此舉獲得國際奧會和國際雪聯專家高度評價,稱之為“延慶速度”。

  延慶區重大項目協調服務中心副主任臧東梅記得,大雪天裏,謝文徵帶著10多個人上山下山6小時,攀行10多公里,在積雪覆蓋的叢林裏探路,晚上又跟大家研究線路到深夜,第二天淩晨5點半,他又乘火車趕到市裏跟相關部門對接,“他給我的印象就很敬業,特實幹。”

  相比工程建設,賽區徵地拆遷更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延慶賽區徵拆涉及7個鄉鎮、93個村、4015戶。西大莊科村位于賽區內,該村黨支部書記徐建喜説,老百姓訴求不同,有些工作難做。謝文徵總是親自到村民家,耐心做工作,幫忙解決實際問題,“他有魄力,敢擔當”。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2)謝文徵:“要把冬奧會辦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謝文徵(前右)在賽區核心區慰問施工人員(2017年9月30日攝)。 新華社發(趙新忠攝)

  生態先行打造“綠色奧運”

  “綠色辦奧”是籌辦北京冬奧會的重要理念。在推進賽區建設時,謝文徵始終“一手抓工程建設,一手抓生態保護”,堅持生態優先。

  賽區建設需要移植樹木,但涉及的樹木大多生長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區。為確保移植成活率,延慶邀請北京林業大學專家對賽區進行生態調查,最終確定樹木保護移植方案及54項環保措施。

  謝文徵説,為了更好地保護、監測和展示樹木,尤其是珍貴樹種,賽區正在抓緊籌建冬奧森林公園和“一樹一檔”管理係統。此外,在施工過程中,還將7萬多立方米的表土進行了剝離並保存,待工程結束後用于賽道的生態修復。

  要保工程,也要保藍天。隨著冬奧會等工程建設展開,延慶在建工地達123個,基本集中在延慶城區和冬奧會賽區。為降低揚塵污染,保障空氣品質,謝文徵指導建立全市首套過境車輛尾氣自動檢測站,還制定了66項“清空”措施,有效遏制了施工揚塵。2017年,延慶PM2.5年均濃度降至每立方米49微克,在全市排名第一。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3)謝文徵:“要把冬奧會辦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謝文徵(左一)在西大莊科村為當地村民介紹冬奧規劃(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夢佳攝

  聚焦發展願做“人民公仆”

  重點工程協調、徵地拆遷、城市規劃……100多項重點工程建設任務讓謝文徵忙得馬不停蹄。他笑言:“不在開會就在工地。”如何籌辦好冬奧會、帶動延慶實現跨越式發展是他日思夜想的頭等大事。

  為了營造良好的城鄉環境和風貌,他帶隊逐村逐巷摸情況、做調研,計劃將城區周邊村全部進行升級改造。目前已啟動6個村、2600多戶的棚戶區改造。他還推動市區三甲醫院在延慶建立分院,為冬奧會醫療保障打下基礎。

  工作太忙,謝文徵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剛來延慶時,他的女兒還未出生,如今已快6歲,很少陪伴孩子總讓他倍感愧疚。但延慶正處于冬奧會籌辦決勝期和綠色發展攻堅期,他深感責任重大,唯有“牢記使命,奮發努力”。為時時提醒自己,他還把微信名字改為“人民公仆”。

  望著雲霧繚繞的海坨山,謝文徵説,希望能將冬奧會賽區打造成精品工程,同時帶動地區發展,將延慶建成綠色發展的示范區,“我們要全力把冬奧會辦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規劃出爐 打造“山林場館”
    山林掩映之中,七條狹長的雪道從近千米高的山頂蜿蜒而下;山腳之下,全長1900米的雪車雪橇賽道蜿蜒回轉……建築景觀無聲息的融于一片自然山林之中。近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規劃亮相。
    2018-07-06 07:46:15
  • 北京延慶最大棚戶區改造 12天簽約率達7成
    1月11日,延慶區小營村、石河營村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正式啟動簽約工作。該地區是2019年世園會、2022年冬奧會兩大國際盛會重點配套區域,同時也是延慶區內最大棚戶區改造項目。
    2018-01-23 07:27: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3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