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度“求是獎”揭曉 江雷獲傑出科學家獎
2018-09-16 15:4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2018年度“求是獎”揭曉 江雷獲傑出科學家獎

  9月15日,江雷(中)獲2018年度“求是傑出科學家獎”。 9月15日晚,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承辦的2018年度“求是獎”在安徽合肥揭曉,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江雷獲得“求是傑出科學家獎”。求是基金會主席查懋聲,顧問楊振寧、孫家棟、韓啟德、施一公等出席頒獎典禮。 新華社記者 鄔金夫 攝

  新華社合肥9月16日電(記者徐海濤)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承辦的2018年度“求是獎”15日晚在合肥揭曉,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江雷獲得“求是傑出科學家獎”。求是基金會主席查懋聲,顧問楊振寧、孫家棟、韓啟德、施一公等出席頒獎典禮。

  據介紹,獲得2018年度“求是傑出科學家獎”的江雷院士,師法自然,建立了超浸潤界面材料及超浸潤界面化學體係,引領並推動了該領域在全球的發展,並成功實現了多項科技成果轉化。

(圖文互動)(2)2018年度“求是獎”揭曉 江雷獲傑出科學家獎

  9月15日,楊振寧為2018年度“求是科技成就集體獎”獲獎者頒獎。新華社記者 水金辰 攝

  由中科院院士張傑率領,上海交通大學、中科院物理所和國家天文臺3個課題組構成的鐳射強場物理團隊,獲得2018年度“求是科技成就集體獎”。他們聚焦鐳射強場物理重要前沿和鐳射聚變國家重大需求中的關鍵挑戰,取得了多項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創新成果。

  2018年度“求是傑出青年學者獎”則分別授予北京大學胡家志、田志宇、王瀟,清華大學劉錦濤、張超,中國科技大學高敏銳、朱書,復旦大學陳鋼,上海交通大學鄭浩,浙江大學陸盈盈,南方科技大學萬敏平,西湖大學高曉飛這12位青年學者,他們在新凝態理論物理、新能源材料、代數幾何、腸道免疫和微生物等眾多學科領域內取得了突出的成績。

(圖文互動)(3)2018年度“求是獎”揭曉 江雷獲傑出科學家獎

  9月15日,江雷發表獲獎感言。新華社記者 鄔金夫 攝

  “求是獎”是香港求是基金會1994年創立的華人科技獎項,創始人為實業家查濟民先生,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倡導“科學精神、人文情懷”的核心理念,至今已有337位中國學者獲得獎勵。據悉,2018年度的“求是傑出科學家獎”和“求是科技成就集體獎”獎金額為100萬元人民幣,“求是傑出青年學者獎”的獎金額為每人每年3萬美元,連續3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3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