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注銷到底有多難——督查組暗訪企業注銷手續辦理情況
2018-09-16 11: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企業注銷到底有多難——督查組暗訪企業注銷手續辦理情況

  新華社記者張泉

  因創業失敗,李先生的公司于2008年停業,隨後被吊銷營業執照。兩年多前,當辦理公司注銷時,復雜程度超出了他的想像。“公司情況很簡單,並不涉及糾紛和債務,但是往不同的辦事窗口跑了不下5趟,還是沒能辦成,實在耗不起。”李先生説,“至今我作為公司法人代表被挂網,直接影響個人信用和今後的商業活動。”

  兩年多過去了,企業注銷還那麼難嗎?13日下午,國務院第三督查組陪同李先生實地辦理,對企業注銷手續辦理情況進行暗訪督查。

  材料多:公司注銷程式增設前置條件

  督查組陪同李先生首先來到位于東北旺南路的北京市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工商咨詢窗口工作人員提供了“內資有限公司吊銷轉注銷登記流程與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單。

  按照清單,李先生需要先備齊“清算組備案登記提交材料”後到大廳網上指導處進行預約,先進行清算組備案,然後備齊“吊銷轉注銷登記提交材料”後辦理注銷登記手續,至少需要往工商窗口跑兩趟,總計提交資料至少11項,一些材料自己準備不了,需找相關部門辦理。

  這印證了督查組此前在對市場監管總局有關司局的督查和查閱相關法規中發現的問題:現行公司注銷程式未嚴格執行公司法規定,增加了企業注銷前置條件。

  公司法第188條規定,公司注銷只需向登記機關提供1份清算報告,然後就可以公告公司終止。《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相比于公司法增至5項,增加了注銷登記申請書、決議決定或裁定裁判文書、營業執照、“法律法規、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提交的其他文件”。

  根據最後一項的“其他文件”,工商部門又增加了授權委託書、清算報告確認文件、稅務清稅證明、清算組備案通知書、刊登公告的報紙樣張等。企業要在銀行、工商、稅務、人社、海關等部門來回奔波。

  “跑斷腿”:稅務注銷不能“通辦”

  為辦理工商窗口要求提交的“國、地稅注銷證明”,督查組陪同李先生來到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稅務窗口。由于2008年停業、人員全部離職,李先生的公司從2009年起就沒有再辦理納稅申報。工作人員查詢後告訴李先生,由于未按規定期限辦理納稅申報,公司現在為非正常戶,要注銷稅務登記,首先要轉為正常戶。

  而解除非正常不是通辦項,“您需要到您的主管稅務所接受行政處罰,然後補申報,補完申報解除非正常。”工作人員建議,先到原地稅主管所辦理。

  李先生驅車趕往位于四季青路的海澱區地稅局科技園稅務所。但科技園稅務所工作人員告知:“罰款是在大廳,變成正常戶了,我們再處理注銷。”

  李先生隨即又趕到附近的中關村辦稅服務區,工作人員告知,公司的國稅地稅賬戶均為“非正常”,由于國稅地稅機構合並,現在行政處罰只罰一次,但補申報、解除非正常、注銷稅務登記手續仍要在國稅、地稅窗口分別辦理。

  而在分別辦理的過程中,不同業務環節又設在不同窗口,每換一個窗口都要重新取號。在李先生的要求下,工作人員將辦理的詳細流程和窗口分工畫成示意圖供李先生參考。當李先生準備到大廳的地稅窗口咨詢時,已到了下班時間。

  “折騰一下午,跑了3個地點,才終于搞清楚了流程,具體業務還沒開始辦。”李先生感慨道,跟兩年多前相比,窗口服務態度好多了,但辦起來好像更復雜了。

  辦理難:手續繁雜催生大量中介

  除了材料多、跑腿多,辦理注銷的困難還在于,不少環節的辦理都需要消耗大量時間精力,辦理過程經常“卡殼”。

  以稅務“解除非正常”過程中的補申報環節為例,李先生需要補辦2009年至今近10年的納稅申報和相關材料,不同稅種須按各自不同的申報周期補辦。

  “公司10年前就已沒有任何經營活動,這樣的補申報費時費力不説,也沒有太大意義。”李先生告訴督查組,這種情況在周圍創業人士中並不少見。

  注銷手續的繁雜為中介機構提供了生長空間。督查組在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陪同李先生辦理業務期間,不時有人上前搭話詢問是否需要代辦。督查組了解到,對于相對簡單的公司注冊業務,多數中介提供免費代辦,而代理注銷手續則是收費項目,大部分中介“開價”1萬元以上。

  督查組認為,企業注銷流程增設前置條件,拉長了辦理時間,稅務注銷不能實現“一網通辦”,補稅程式和清稅流程等環節設置存在不合理之處,增加了行政相對人的負擔。督查組認為,市場監管總局應當對企業注銷的法規和部門規章進行清理,嚴格執行公司法要求,及時提請國務院修訂《公司登記管理條例》,將企業注銷簡化為“一個文件、一次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真督實查 動真碰硬——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地方實地督查全紀錄
    “學校2000多名學生擠在33間活動板房裏上課已經兩年了”“板房隔音差、空間小,坐在後排的同學根本聽不清老師聲音,環境亂糟糟”……在川黔滇交界的烏蒙山區腹地,雲南威信縣第二中學師生見到驅車9個小時趕來的國務院第二十五督查組成員,把兩年來的苦衷一吐而出。
    2018-09-13 19:09:28
  • 開門見山 直面問題——國務院大督查部委實地督查見聞
    實際上,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國務院大督查中已是常態,目的就是為了多收集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典型問題線索,在掌握第一手情況資料的基礎上,協調推動地方或部門解決問題。
    2018-09-13 16:41:44
  • 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 分赴30個部門和單位開展督查
    按照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總體安排,在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實地督查的基礎上,9月10日,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分赴國務院30個部門和單位。
    2018-09-10 19:38: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