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山竹”將至 各地全力防范
2018-09-16 08:02: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颱風“山竹”將至 各地全力防范

  中央氣象臺、國家海洋預報臺發布紅色預警,國家防總、水利部加派工作組;廣東防風應急響應升至Ⅰ級,福建、廣西、海南、澳門等地嚴陣以待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將于16日下午至晚上登陸廣東珠海到湛江一帶(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14—16級)。中央氣象臺15日18時發布颱風紅色預警。中國氣象局于14日18時提升重大氣象災害(颱風)Ⅳ級應急響應為Ⅱ級。氣象專家提醒,華南地區將面臨嚴峻的風雨考驗,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廣西、雲南等地須嚴加防范。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已于15日9時30分前後移入南海東北部,16時,“山竹”中心位于距離廣東省陽江市東偏南方向約85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海面上,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繼續向廣東沿海靠近。國家海洋預報臺15日下午繼續發布海浪、風暴潮紅色預警。

  為應對颱風“山竹”,國家防總、水利部在前期派出5個工作組基礎上,15日向貴州加派1個工作組,協助和指導防汛防颱風工作。海南、廣西、福建等省區防指14日分別將防汛防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雲南、江西、湖南、貴州等省防指安排部署防颱風工作,落實各項防禦責任。

  廣東省防總15日18時將防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廣東各級各單位嚴陣以待。截至15日12時,廣東全省在冊漁船全部回港,漁排養殖人員全部上岸;啟用避護場所3777個,轉移危險區人員10.06萬人。

  鑒于強颱風“山竹”將正面登陸廣東,給廣東帶來嚴重影響,為確保災前轉移避險安置群眾基本生活,廣東省民政廳決定于9月15日20時啟動省Ⅳ級救災應急響應。各級民政部門將立即把災害應急救助工作作為當前首要任務,按照救災工作“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要求,落實落細落小各項準備工作。

  澳門特區政府為應對逐漸逼近的超強颱風“山竹”,15日下午再次舉行多部門聯合發布會,向社會各界説明政府各部門準備工作情況。目前澳門民防架構已于15日21時啟動,社工局同步開啟16個避險中心,交通事務局也在4個需要扶助人士集合點安排車輛,接載有需要人士前往避險中心。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司法警察局、保安高校按照各自分區執行計劃,根據社工局提供的數據,協助需扶助人士進行優先撤離,並安排人員幫助低洼地區居民及旅客前往安全地點。

  為防范“山竹”帶來的風浪影響,福建省已啟動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要求各相關成員單位和沿海各地密切監視颱風動態,扎實做好防禦工作。平潭、莆田、泉州、廈門、漳州等地也將防颱風應急響應等級提升到Ⅲ級。截至15日上午,福建省已轉移漁船、漁排上人員51030人,10997艘漁船回港避風。福建沿海地區海上及濱海128處景區景點、1638個施工工地也已關停關閉。

  海南省政府9月15日17時發布颱風Ⅱ級預警,海南組成專家組赴重點市縣檢查地質災害防范情況。因颱風“山竹”影響船舶航行安全,瓊州海峽航線于9月15日9時起全線停航。為保證蔬菜銷售供給,海口臨時增加20輛冷鏈運輸貨車,設立直營農貿市場直通車,同時從島外組織調運常用儲備蔬菜,截至9月15日9時,共調運儲備蔬菜1200噸,至15日累計到位1000噸,在途蔬菜200噸將在颱風後通航第一時間入島補給。

  超強颱風“山竹”預計9月16日夜間至17日白天從容縣、合浦進入廣西。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15日12時將重大氣象災害應急響應提升為Ⅱ級。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維持颱風黃色預警,預警范圍包括玉林、北海、欽州、防城港。截至9月15日16時,該公司立足于“防大汛、抗強臺、搶大險、救大災”,防禦超強颱風“山竹”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開展中。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決定從9月16日8時起,在黎湛線玉林至湛江、河茂線、沿海鐵路啟動防禦颱風Ⅰ級應急響應。

  (綜合本報記者劉毅、王浩、劉詩瑤、蘇寧、羅艾樺、李剛、賀林平、鐘自煒、龐革平、丁汀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秋颱風三特點:路徑偏南 勢力強大 造成損失更嚴重
    近期,今年第23號颱風“百裏嘉”、第22號颱風“山竹”相繼影響我國華南地區。圖1 1981-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颱風平均生成和登陸我國個數 李慧 制圖 圖2 1981-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區颱風平均生成和登陸我國的個數 李慧 制圖 
    2018-09-15 10:27:01
  • 颱風、颶風扎堆肆虐北半球 “風王”明夜登陸瓊粵
    張玲説,氣象學是按照颱風的強度等級來界定颱風,中國將颱風分為6級:熱帶低壓、熱帶風暴級、強熱帶風暴級、颱風級、強颱風級、超強颱風級。
    2018-09-15 07:14:21
  • 颱風“山竹”來襲 華南將遭遇狂風暴雨
    中央氣象臺14日發布颱風黃色預警,預計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將于9月16日夜間在廣東西部至海南島東北部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強颱風或超強颱風級(14-16級)。
    2018-09-14 18:15: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3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