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常德 讓文明長在每個人心裏
2018-09-16 08:00: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道路沒有隔離欄桿,車讓行人漸成習慣

  常德 讓文明長在每個人心裏(深閱讀)

  武陵山下,洞庭湖西側,湖南省常德市。在主城區武陵區走一圈,發現城市道路中間竟然沒有隔離欄桿。“行車全靠自覺,文明常在心中。”同行的常德人自豪地説。

  恰逢傍晚下班交通高峰期,記者一行驅車武陵大道,從北往南穿過城區,欣喜地發現:一到人行斑馬線,車輛都會靜靜地等待人們橫過馬路,再緩緩前行,交通井然有序。

  “車讓人,成了常德人的習慣。”還是那樣自豪的語氣。記者一打聽,在2011年,常德市就榮獲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至去年底已連續三次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

  城市文明怎樣入腦入心?這座以“沒有欄桿”為目標的城市有了哪些新變化?

  文明的種子播撒在心中

  在武陵區東湖巷社區,常德市政務服務中心旁,一處不到10平方米的紅房子,惹人注目。在這裏,行人能問路,給手機充電,免費領取雨傘、藥物等。

  紅房子裏,老林正埋頭修理一輛自行車,背後挂著一塊牌子:“免費修車”。見到記者來,他抬起頭全是汗:“今天修了8輛自行車。換零件的話,只收成本費。”從去年10月起,老林和妻子就來到這裏,成為一對志願者,風雨無阻,給路邊行人提供各項幫助。據介紹,這樣的紅房子叫愛心驛站,在城區人流密集的步行街還有一處。“一名志願者,就是一個文明的形象;一個愛心驛站,就是一顆文明的種子。”武陵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將在火車站、汽車站、醫院、商場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增設更多的愛心驛站。

  在常德市,提供志願服務的不僅是成年人。不久前,就讀初二的周純和幾個同學相約,來到城區24小時開放的紫菱圖書館,義務整理書籍。穿著紅馬甲的她們,幹起活來一絲不茍,有模有樣。“她們成為圖書館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圖書館負責人説。

  文明化人,潤物無聲。常德市建有一座70多平方米的好人館,以“塑好人模范形象、傳好人模范精神”為主題,設置“見義勇為”“孝老愛親”“助人為樂”“敬業奉獻”“誠實守信”等類別,以圖片、視頻、文字等多種形式,直觀生動地展現了近年來涌現出的各類道德先進典型事跡。前來參觀的群眾表示,來到這裏,觸摸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標。好人好事撥動心弦,在常德市,學好人、做好人的氛圍日益濃厚。據統計,常德各級各類注冊志願服務組織2000多個,注冊志願者近80萬人,約佔當地常住人口的14%。

  網格員化身治理“啄木鳥”

  在武陵區,有一群年輕人每天走街串巷,為居民解決各種難題。

  武陵區根據街巷定界、規模適度、無縫覆蓋、動態調整的原則,以350—500戶為劃分標準,將全區103個社區劃分成了508個社區網格,25個村劃分成了40個農村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了一名綜合素質強的網格員,他們每天扎根在基層,採集基礎資訊,排查矛盾糾紛,參與平安創建,為居民排憂解難。

  來到武陵區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在顯示屏上隨意點開一個網格,網格內每棟樓的資訊都十分詳盡。工作人員介紹,這都是網格員們辛苦採集而來的資訊。此外,網格員們定期在網格內巡視,一旦發現隱患問題,即上報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再將問題分流至相關負責部門和社區處置,處置情況再反饋至網格員,形成一個解決問題的良性閉環。點擊進入網格員們提交的問題庫,記者發現有消防隱患、物品丟失、公共設施損壞等各種問題,雖然瑣碎,但事關民生。工作人員介紹,每一位網格員的手機都裝上了連通指揮中心的軟件,一發現問題,就可以拍照實時傳回指揮中心。

  “網格員們就像啄木鳥一樣,把城區中存在但政府又不能輕易發現的各種問題隱患搜羅出來,政府及時解決,提升居民安全感和獲得感。”武陵區委書記莫漢桃説。

  不止于解決問題,網格員們還能通過大數據資訊手段,提升城市治理水準。記者聽到一個事例:曾經有一個居民樓的電纜井起火引發火災,根據應急救援部門聯動機制,網格員們立即趕到現場,調取該樓棟的人員資訊,最終確認28人被困並鎖定了其所在房間,消防官兵迅速實施精準救援,被困人員全部獲救。

  社區建設築牢歸屬感

  “請象棋朋友兩點在此相互守候,必有大師對弈。”府坪街道新村社區,一棟棟高樓中間留出的一棟窨子屋內,黑板上貼著這樣的留言。

  窨子屋為四合院,屋頂從四圍向內傾斜,中間小方形孔照進陽光。居住四周的居民經常能聚到一起,親如一家人,這是常德人對老建築的記憶。社區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社區進行了棚戶區改造,拆掉舊房子,建起新房子,但依然保留了窨子屋、護城河等城市記憶。居民的歸屬感和幸福感也因此明顯增強。

  走進社區綜合服務大樓,一站式服務大廳、警務室、愛心超市、養老日間照料中心、科普閱覽室等設施完備。

  近年來,常德市武陵區推進“完美社區”建設,對全區92個社區公共服務設施進行改造升級。同時,加強社區服務“軟件”建設,讓居民不出社區即可辦理好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事項。為方便居民辦事,該區將涉及11個部門的30項常辦政務下放到社區,並在每個社區門口設一臺“易辦事”服務終端,可24小時辦理常辦政務。所有社區還實行“一站式”辦公與首問負責制、一站辦結制。同時,建立完美社區網,居民只要登錄社區網頁,就能獲得商品配送、到府維修、預約看病、家政服務、居家養老等社會服務。

  一顆顆文明的種子,一名名網格員,一個個“完美社區”,讓常德這座城市煥然一新。行路時車讓人,人讓車;病房裏輕聲言,不喧鬧;工地不見揚塵、行人不亂丟亂扔、車輛不闖燈壓線、經營不出店佔道……常德人用點滴行動,不斷刷新這座城市的顏值和氣質。“欄桿不在路上,文明在大家心裏。”常德市委書記周德睿説,要提升常德的城市文明自覺,構築出市民的美好生活。(記者 侯琳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3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