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嫂先生》熱播 男月嫂能否真入戶?
2018-09-16 07:37: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月嫂先生》熱播 男月嫂能否真入戶?

  一家政公司表示正在策劃針對男士的母嬰培訓班 有業內專家認為男月嫂不具推廣性

某家政公司內,男月嫂正與其他月嫂一起接受培訓

  一部名為《月嫂先生》的電視劇目前正在熱播。劇中,超級學霸沈心唯機緣巧合下成為了一名男月嫂。而隨著電視劇劇情的發展,線上下,不少家政公司竟接連接到男性關于男月嫂的咨詢電話。男性進入母嬰護理這一行業的前景到底如何?家政行業內部的態度又是怎樣的?男月嫂自身感受如何?北京青年報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家政公司陸續接到男性咨詢電話

  北青報記者近日從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最近確有不少家政公司陸續接到男性的咨詢電話,甚至已經有當上男月嫂的了。

  一家專門從事母嬰護理的公司負責人表示,最近總是聽到接待人員反映有男性在咨詢月嫂的相關事宜,“剛開始嚇了一跳,後來有人提醒我好多都是看了《月嫂先生》而來的。”

  管家幫商學院院長高溧英告訴北青報記者,近兩個月來,來咨詢當月嫂的男性多達百人以上。“有的一開口就問我們男的真能當月嫂嗎?有的會問會有家庭需要男月嫂嗎?有的也會關注月嫂的薪酬到底會有多少?”當北青報記者問起這些咨詢的男性是否真的有付諸實際行動的,高溧英立馬説:“有哇!一個已經入戶,一個正在接受培訓,而且學歷都不低。”

  高溧英介紹説,一位是擁有研究生學歷、從銀行辭職的85後劉先生。他經過管家幫培訓合格後,獲得了該公司頒發的中級月嫂證。而他的第一份入戶工作是自己的家,服務對象就是他的妻子和兒子。如今換尿布、做月子餐、孕婦的護理、嬰兒的撫觸等等,劉先生都做得十分專業。他的近期目標是明年兒子滿一周歲後,就去別人家入戶,努力的方向是金牌月嫂。而另一位是擁有本科學歷的90後張先生,8月底他剛剛報名了月嫂培訓。他的規劃是要在家政行業進行創業。

  男性當月嫂會有怎樣的優勢呢?高溧英表示,首先月嫂工作其實強度很大,男性相對而言在體力上更能勝任長時期高強度的工作;針對越來越多的産後抑鬱症的發生,男月嫂在與産婦溝通上會更為融洽,能夠更好地對産婦抑鬱心情進行疏解;再比如社會上的“娘炮”現象,男月嫂所具有的陽剛之氣也會對嬰兒形成堅強、獨立的性格産生一定影響。

  家庭對男月嫂的接受程度不一

  那麼,對于男月嫂的認可度究竟會有多少?會有多少人有勇氣來雇傭男月嫂呢?北青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接受度方面,奶爸們的抗拒性更大。同時,隱私性、安全性成為男月嫂的兩大阻力。

  “我絕對不會請男月嫂。”剛做爸爸的周先生很肯定,他稱自己要去上班,讓一個大男人在家裏照顧老婆,肯定無法安心。而一位婦産科醫生表示,男月嫂可以用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對母乳餵養、新生兒護理、營養調理等進行科學的指導。“但是在産婦的生活護理方面,肯定是不方便的。”

  而一些年輕的準媽媽們倒是大方地説:“要是只伺候寶寶,還能接受。畢竟男性去接受這方面培訓的話,肯定更努力、認真。而且現在都越來越‘娘炮’了,男月嫂的出現應該對寶寶性格的形成有所幫助吧!”

  男月嫂有利于喚醒父親對家庭的關愛

  針對高知辭職當男月嫂的情況,一位資深的社會心理學專家也指出,比起事業,家庭生活的溫馨才是最重要的。現今一些男士忙于事業上的打拼,忽略了對另一半的關愛。男月嫂的出現,對于引導父親關注家庭能起到很特殊的作用。男月嫂通過自身的專業保健護理行為,和發揮母嬰保健師的家庭指導功能,至少能夠讓父親覺得自己也應該多關心才生産完的母親和孩子,有利于喚醒父親對家庭的關愛。

  從最早的男阿姨、男婦科醫生、男助産士再到男催乳師、男月嫂。男性面孔出現在傳統觀念裏只有女性從事的服務行業並不鮮見。根據國家商務部和發改委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兩年來,月嫂收入以20%的速度飛速增長,月薪少則八千一萬,多則可能超過兩萬。同時,老人隔代育兒的弊端日益顯露,科學育兒的呼聲越發高漲,再加上二胎的日益增多,月嫂從“可請可不請”變成了“不得不請”,這讓月嫂成為更為搶手的職業。對于高學歷男士投身到月嫂行列,也就並非偶然了。文/本報記者 解麗

  觀點

  家政行業內部 反應兩極分化

  對于男性進入月嫂行業,家政行業內部的反應很是兩極分化。

  對于在短期內就接到了上百位男性咨詢電話的管家幫家政公司來講,已經開始策劃啟動專門針對男士的母嬰培訓班;而另一部分家政公司則斬釘截鐵地表示,還是傳統的女月嫂更靠譜更現實。

  管家幫商學院院長高溧英透露,公司正在策劃專門針對男士的母嬰護理培訓班,希望更多地發揮出男性從事月嫂的優勢。而在培訓學員的選拔上,則偏重于大專以上學歷者,重點考察其耐心、愛心、創造性上。

  對于多數人顧忌的男月嫂的隱私性,高溧英表示,不方便的是産婦的催乳以及産生的惡露觀察。在這兩方面,男月嫂可以通過傳授技藝來讓産婦自己進行,同時公司也可以另行派駐月嫂進行,“不會額外再收費”。同時,她也透露,目前針對男學員的培訓也是與女性有所區別,比如更偏重于嬰兒撫觸的培訓,增加朗讀能力、嬰兒早期智力開發能力的培訓等,“男性的聲線之于嬰兒更具親和力。”

  而對于男性入戶的安全性,高溧英説:“我們正在開發叫‘家政查’的APP,建立起家政人員的徵信體係,同時與公安係統的身份核驗體係互通互聯。”

  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傅彥生指出,現在的男月嫂素質都很高,盡管未來的發展會漫長一些,但也是發展趨勢之一,“比如90後這些新生家庭,有可能會有勇氣嘗鮮、突破傳統。”

  而另一極端是,愛儂、阿姨來了等家政公司的負責人則斬釘截鐵地表示,並不考慮拓展男月嫂的業務,“月嫂具有私密性,男月嫂有噱頭,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傳統女月嫂更靠譜更現實。”

  北京家政服務協會榮譽會長李大經認為,男月嫂不具有推廣性,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男月嫂可能都很難走進家庭。

  對話

  將來會有更多的人慢慢認可

  對話人:男月嫂劉先生

  北青報:你研究生學歷、在建設銀行拿高薪,為什麼會想到辭職去當男月嫂?

  劉先生:老婆生小孩是請了月嫂的,但一個月後月嫂走了,老婆身體恢復的不是特別好,自己就承擔起照顧兒子的任務,可是我一接手,孩子就總是不明原因地哭。而自己的工作壓力又很大,動不動就要加班,所以就想著不如辭職自己當月嫂,可以更好地照顧兒子和老婆。

  北青報:經過專業培訓後,什麼感覺?

  劉先生:我學習了包括産婦心理和飲食、嬰兒運動保健等等課程,再回家,覺得很輕松。之前我做的湯老婆從來不喝,現在經常曬朋友圈為我點讚。之前拍嗝兒之後,兒子還總是吐奶,現在基本不吐;之前兒子一發燒就覺得要吃藥,現在我就會給他做撫觸,降溫效果良好;三四天不排便,上午刮手指相應的部位,下午就排出來了。專業就是專業。

  北青報: 實際上你是與管家幫簽約之後,再入戶到自己家。目前的工資是怎樣的?

  劉先生:目前我是中級月嫂,月工資是10800元。我未來的發展目標是達到金牌月嫂級別,月薪就能達到22800元了。

  北青報:較銀行工作,覺得這份工作怎麼樣?

  劉先生:月嫂工作時間其實是很彈性的,而且待崗期間還有待崗工資,這點我很看重。

  北青報:下一步,你會考慮入戶到別人家嗎?

  劉先生:兒子一周歲之後,我就會入戶到別人家。

  北青報:之前的男月嫂似乎並沒有成功入戶的先例,你對自己入戶有信心嗎?

  劉先生:做月嫂是一份可以讓男人的心思變細膩,更懂家庭的工作。而男人在體能上比女性更有優勢,將來會有更多的人慢慢認可男月嫂的。

  (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3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