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山竹”今登陸廣東 全省停課高鐵停運
2018-09-16 07:19: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竹”今登陸廣東 全省停課高鐵停運

  預計今日下午到晚上在廣東珠海到湛江一帶沿海登陸;中央氣象臺發布颱風最高級別預警

  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強颱風級)將于今日下午到晚上在廣東珠海到湛江一帶沿海登陸。中央氣象臺昨日18時發布颱風紅色預警即最高級別預警,這是中央氣象臺今年發布的第二個颱風紅色預警。

  中國氣象局于9月14日18時提升重大氣象災害(颱風)四級應急響應為二級。為應對“山竹”,廣東全省學校15日18時至17日停課停學,其中,廣州、珠海、深圳、中山等城市還停工停産,9月16日廣東全省高鐵停運。

  登陸時預計為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

  國家海洋預報臺昨日將海浪、風暴潮預警雙雙升級為紅色。廣東近岸海域將出現5到7米的巨浪。

  中央氣象臺表示,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強颱風級)的中心昨日下午5時位于廣東省臺山市東偏南方大約76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5級(48米/秒),七級風圈半徑400-55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150-270公里,十二級風圈半徑60-80公里。

  預計“山竹”將以每小時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于今日下午到晚上在廣東珠海到湛江一帶沿海登陸(14-16級,45-52米/秒,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登陸後將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具體大風預報顯示,15日20時至16日20時,南海中北部、臺灣海峽、巴士海峽、臺灣島及其沿海、瓊州海峽、北部灣東部、福建沿海、廣東沿海及廣東中南部、珠江口、香港、澳門、海南島東部和北部沿海將有7-10級大風,陣風11-12級;其中南海北部、廣東大部沿海、珠江口、香港、澳門將有11-13級大風,陣風14-15級,“山竹”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或地區風力可達14-16級,陣風17級或17級以上。

  粵港澳等地區有暴雨或特大暴雨

  降水預報顯示,15日20時至16日20時,廣東、香港、澳門、福建東南部、廣西東部、海南島大部、浙江東南部及臺灣島中東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中南部、香港、澳門、臺灣島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9月16日20時至17日20時,廣西、廣東、海南島、香港、澳門、貴州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廣西大部、廣東西部、海南島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竹”最新的預報中,較之前的預報路徑有所東調,登陸點更接近珠三角。並且,“山竹”登陸點東側的風將更強。

  氣象專家提醒,“山竹”風速大、破壞力強,風雨影響致災風險高,要嚴加防范。

  國家防總消息顯示,為應對超級颱風“山竹”,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四省已經轉移26萬余人。

  國家防總已于9月14日18時啟動防汛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在前期派出5個工作組分赴廣東、廣西、海南、福建、雲南等省(自治區)基礎上,昨日再向貴州加派1個工作組,協助和指導防汛防颱風工作。

  ■ 應對

  廣東全省停課停學2天

  廣東省教育廳昨日(15日)發布緊急通知,從9月15日18時起至9月17日,全省教育係統啟動防禦颱風I級應急工作機制。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全部停課停學,少年宮、校外培訓機構全部停止一切培訓和教育活動,寄宿制學校學生原地做好防颱風工作。啟動防颱風工作機制期間,全省各類學校、幼兒園、少年宮、校外培訓機構,停止一切對外交流培訓、戶外拓展、軍訓等戶外活動。

  此外,廣東9月16日-17日的全國電腦等級考試、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停考。

  廣州市人民政府決定從9月15日18時30分開始,啟動全市防颱風I級應急響應,除醫院、供水、供電、供氣、電信等特殊行業,在全市范圍內實行“三停”,即:停工(業)、停産、停課。深圳、珠海、中山等城市也啟動了應急響應和停工停産停課措施。

  今日廣東全省高鐵停運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稱,9月16日廣東全省高鐵、廣深城際動車組列車全部停運。另據廣鐵集團消息,9月16日普鐵線路廣州地區9時至20時、普鐵線路深圳地區淩晨4時至20時到發旅客列車停運。因涉及不同方向、不同區段、不同時間段的停運安排,鐵路部門建議乘客登錄12306網站查詢具體車次的停運安排。

  此外,颱風帶來的暴風雨影響,部分線路列車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晚點。也請乘客及時關注公告。

  此外,根據湛江海事局消息,瓊州海峽昨日起全線停航。海南省旅遊委要求,16日至17日強制關閉轄區內所有景區。

  福建省已啟動防颱風三級應急響應,並組織海上人員撤離。截至15日上午,福建省已轉移漁船、漁排上人員51030人,10997艘漁船回港避風。福建沿海地區海上及濱海128處景區景點、1638個施工工地也已關停關閉。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發布消息稱,9月16日深圳、珠海、香港三地的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此外,湛江、北海、廣州等地航班將分時段取消。具體情況為,今日12:00後湛江航班全部取消,13:00後北海航班全部取消,19:00前廣州航班均正常執行。

  釋疑1

  颱風“山竹”有哪些特點?

  強度強、強風范圍大、風雨影響嚴重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玲介紹,“山竹”可能成為今年登陸我國最強的颱風,它具有強度強(14級至16級)、強風范圍大、風雨影響嚴重、與颱風“百裏嘉”影響區域重疊等特點。

  張玲説,“山竹”強風范圍大,雲係龐大,直徑范圍達1000公里。風雨影響嚴重,預計16日-18日,華南中西部沿海風力將有14-16級,陣風達17級以上;廣東南部、香港、澳門、廣西南部、海南島、雲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另外,影響區域重疊,“山竹”將登陸雷州半島到海南島東北部,影響區域與今年第23號颱風“百裏嘉”重疊,風雨的疊加效應明顯。

  因此,華南地區將面臨嚴峻的風雨考驗,臺灣地區、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廣西、雲南等地需做好颱風防禦工作。

  釋疑2

  “山竹”為何發展如此強盛?

  路徑偏南,高海溫為其發展提供充足能量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錢奇峰介紹,“山竹”之所以能發展得如此強盛,主要是由于它所經過的海域海溫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溫為它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而颱風是一個立體結構,低層輻合,高層輻散,對于“山竹”來講,它高層出流非常好,這也是它強度得以快速增強的有利條件。另外,越往北海溫越低,但“山竹”路徑偏南,一直處于高海溫海域,所以強度將在鼎盛時期維持更長時間。

  秋季(9-11月)也是颱風的高發季節,從歷史統計來看,秋季出現超強颱風的幾率往往更大。主要是由于夏季向秋季過渡時,太陽直射點由北向南移動導致海溫偏暖,海溫高意味著積攢了更多的熱量,提供給颱風的能量也會更大,所以容易出現超強颱風。(記者 鄧琦 李玉坤 裴劍飛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3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