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島艱苦,為何王繼才還“自討苦吃”?
2018-09-15 19:2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15日電 題:守島艱苦,為何王繼才還“自討苦吃”?

  新華社記者淩軍輝

  26歲之前,王繼才根本想不到,本是江蘇省灌雲縣魯河鄉農民的他,此後一生會在一座孤島上度過。

  民兵沒有工資津貼,王繼才長期只拿每月150元的生活補助。很少買新衣,幾乎不吃肉,經常離不開鹹菜、蘿蔔幹……這些常人眼中的貧困生活,卻曾是王繼才一家多年的常態。

  在一些漁民看來,王繼才夫婦受的苦和累,很多是“自找罪受”。剛上島時,岸上定期送淡水。但王繼才聽説每次送水要用登陸艇,光油錢就要花5000元,就堅決不讓人送了。他把雨水導到水窖裏儲藏起來,又聽人建議放泥鰍凈化水質,算是解決了喝水問題。為了節省不多的雨水,即使夏天洗澡,夫妻倆也只合用一臉盆水。

  島上原來的小碼頭年久失修,出現大面積坍塌,請人維修要4萬元,夫妻二人就自己動手,搬石頭、和水泥。下海挖沙時,王繼才摔傷了手肘,妻子跌傷了腿,兩人躺了大半月。夫妻倆修碼頭花了1400多元,上級讓他們報銷費用,他們卻説:“自己能幹的事,哪能再給組織添麻煩?”

  為了減少岸上補給,王繼才夫婦努力自食其力。他們在滿是石頭的開山島上開辟出23塊“格子田”,小的只有兩尺見方,大的也就四五平方米。又用編織袋從岸上一點一點“背土”,經過反覆嘗試,陸續種活了豆角、馬齒莧、絲瓜、南瓜、洋芋頭等,給島上增添生氣的同時,還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吃菜問題。

  為國守島,還努力不給組織添麻煩。面對一些人的不理解,王繼才總是執拗地説:“保家衛國不能用錢來衡量!”“別人有別人的活法,我們有我們的活法!”

  一次電視臺錄節目,有嘉賓提出,國家強大了、有錢了,不再需要你王繼才這樣的人來守島,“10萬元沒人來,100萬元總有吧?一年換一個都行。”王繼才立刻大聲頂了回去:“你説的不對!就是不給錢也要守!你可以罵我傻,但是不能用錢多錢少衡量國防事業!”

  去年八一建軍節,當年駐守開山島的老兵馬書華和戰友們專程回到島上。看到當年的營房整潔一新,戰備工事完好無損,光禿禿的小島綠樹成蔭,他緊緊握住王繼才夫婦的手説:“你們守得比我們好,我們放心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多彩全國科普日
多彩全國科普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4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