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表演藝術家朱旭去世
2018-09-15 09:3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1)表演藝術家朱旭去世

這是2003年6月20日在北京拍攝的表演藝術家朱旭。新華社記者 楊飛攝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白瀛)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證實,著名表演藝術家朱旭因病醫治無效,15日2時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朱旭曾出演《紅白喜事》《北街南院》等話劇、《洗澡》《刮痧》等電影、《末代皇帝》《日落紫禁城》等電視劇,以風趣幽默、細膩傳神的表演風格著稱。

  據北京人藝介紹,朱旭1930年2月生于瀋陽,1949年5月進入華北大學學習戲劇,畢業後進入華大文工二團工作,從燈光師到演員,開啟了戲劇人生。同年11月轉入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任演員,1952年6月成為北京人藝成立後的第一批演員。

(社會)(3)表演藝術家朱旭去世

2009大學生戲劇節在北京開幕,表演藝術家朱旭在開幕式上致辭(2009年8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在北京人藝的舞臺上,朱旭先後塑造過數十個性格獨特、色彩鮮明的人物形象,如《蔡文姬》中的左賢王、《駱駝祥子》中的二強子、《鹹亨酒店》中的阿Q、《推銷員之死》中的查利、《紅白喜事》中的三叔、《嘩變》中的魁格、《北街南院》中的老楊頭、《家》中的高老太爺、《甲子園》中的姚半仙等。

  此外,朱旭還出演過《紅衣少女》《小巷名流》《鼓書藝人》《我們天上見》《變臉》《洗澡》《刮痧》等電影及《末代皇帝》《大地之子》《似水年華》《滄海百年》《日落紫禁城》等電視劇。

  朱旭曾憑話劇《紅白喜事》獲文化部表演一等獎,憑《北街南院》獲第十一屆文華表演獎;曾獲第二屆中國話劇金獅獎“演員金獅獎”、第五屆中國話劇金獅獎“榮譽金獅獎”。他憑《變臉》獲第9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憑《刮痧》獲第24屆中國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憑《我們天上見》獲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

(社會)(5)表演藝術家朱旭去世

  由北京人藝重排的話劇《家》在首都劇場上演,表演藝術家朱旭(前左)和演員們一起謝幕(2011年6月23日攝)。  新華社發(李晏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表演藝術家朱旭去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3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