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祖國的每個角落播撒科學的種子——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係初步建成
2018-09-15 07:41: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北三環中路,安華橋西北角,中國科技館老館的“圓球”狀場館曾是地標建築,也承載不少北京孩子的科普記憶。9月15日,北京科學嘉年華將拉開帷幕,由中國科技館變身而來的北京科學中心將正式開放。

  而位于北四環奧林匹克公園區域的中國科技館新館早已成為新的地標性建築,並將在今年的全國科普日期間首次在夜間向公眾開放,開展“科學之夜”大型活動。

  中國科技館30年的變遷發展折射了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係的建設完善歷程。

  20世紀80年代,我國建成開放了以中國科技館為代表的首批科技館,開啟了科技館建設的先河。2012年底,中國科協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係(以下簡稱“科技館體係”)。

  近年來,這支科普“航母聯合艦隊”,量質齊升,形成巨大合力,成為提升我國公眾科學素質的重要抓手。

  實體科技館快速發展

  2000年到2017年間,全國建成科技館從11座增長到192座,中國成為21世紀全世界科技館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2017年,全國科技館服務公眾總數5698.2萬人次,比2010年增長了1.7倍。

  2015年5月起,科協係統所屬科技館開展免費開放試點工作,納入試點的科技館服務觀眾數量快速增長。2015年納入試點單位的科技館92家,當年接待公眾2658萬人次;2016年增至123家,當年接待公眾3722萬人次。科技館免費開放後,極大地改善了我國中西部地區和中小型科技館經費困難的狀況,促進了欠發達地區的公共科普服務公平普惠。

  除了數量的大幅增加,我國實體科技館的展教功能穩步增強,內容和形式不斷豐富。2017年全國科技館常設展覽總面積為121.4萬平方米,比2010年增長94.6%。

  各地科技館注重展覽策劃和設計,展覽以主題展開式、故事線、知識鏈、學科分類式等多種形式並存,新能源、航空航太、信息技術、生物工程等前沿科技展示內容和VR、AR等新技術的展示方式不斷涌現,展品的互動性、啟發性、創新性、特色化不斷增強。

  教育活動在各地科技館開展得如火如荼。2017年,全國科技館開展科普培訓(活動)和科普報告(講座)類型的教育活動71850場(次),服務公眾563.1萬人次,比2010年增長了2.2倍。此外,各地科技館注重結合展覽展品開展主題化、係列化的教育活動,面向公眾推出科學表演、夏令營等一大批精品活動。

  流動科普設施覆蓋范圍逐步擴大

  60余件展品、1個移動式球幕影院——在很多地方,流動科技館很可能是打開孩子們通往科學之門的第一把鑰匙。

  流動科技館依托各省級科技館,在全國尚未建設科技館的縣級行政區域開展巡展服務。這種科普形式投入小、效益大,極大豐富了中西部地區科普展教資源,提高了科普資源的利用率。

  截至2017年底,共制作配發展覽364套,巡展2339站,服務基層公眾8751萬人次,圓滿完成“四年基本覆蓋縣(市)”預期目標。2017年9月,第二輪全國巡展正式啟動。

  科普大篷車是服務基層、偏遠地區和鄉鎮農村的科普宣傳車,依托各地基層科協開展巡展服務,是解決科普工作“最後一公里”落地應用的重要載體。截至2017年底,面向全國累積配發1445輛,行駛裏程近3424萬公里,開展活動近19.6萬次,服務基層公眾總數近2.15億人次。國家級貧困縣保有量已達365輛,覆蓋率達56%。其機動靈活的特點,很好地滿足了基層公眾的科普需求,被親切地稱為“科普輕騎兵”。

  此外,農村中學科技館項目由中國科協支援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通過募集社會資金,利用農村中學現有場所,配置科普展品,建設校內科技館。截至2017年底,累計建設539所,直接服務青少年超過206萬人次。特別是,該項目在精準脫貧和援疆援藏工作方面成效顯著,在所有已建成的中學科技館中,屬于貧困地區的有384所,佔建設總數的71.24%;西藏已建79所,實現縣級以上中學全覆蓋,新疆已建29所。

  數字科技館資源量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中國數字科技館2005年作為科技部的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項目正式啟動建設。截至2017年底,中國數字科技館官方資源總量10.4TB;網站日均PV達313萬;ALEXA中國排名最高達到76名,均值穩定在100名左右。

  中國數字科技館以原創內容建設為核心,整合、建設大量優質數字化科普資源。重點打造“榕哥烙科”“科學開開門”“大文豪説科普”“學姐來了”“科技知道”等原創精品欄目,“榕哥烙科”在視頻制作上與專業團隊合作,在主題策劃、表演形式、燈光舞美等方面向更專業、更精致的視頻欄目水準靠攏;原創百科音頻欄目“科學開開門”2017年在喜馬拉雅FM平臺累計播放534.3萬次,同比增長4.8倍。

  中國數字科技館以渠道拓展、提升移動技術資訊服務為重點,大力加強移動端建設。目前已建立起“兩微一條一號”(微博+微信+今日頭條+網易號)的立體化傳播渠道,初步完成一直播、秒拍、天天快報、Appstore等全媒體傳播渠道的建設工作,結合不同渠道的媒體屬性及傳播屬性,探索中國數字科技館全媒體傳播模式。

  中國數字科技館以線上線下結合為抓手,“寶貝報天氣”“青稞沙龍”等經典活動受眾不斷擴大,品牌的社會影響力持續增強。其中,“寶貝報天氣”由中國數字科技館與光明網、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上海市氣象局等聯合舉辦,2017年的活動在北京、上海、河南和安徽同步開展了氣象寶貝與專家面對面、寶貝報天氣活動進校園等19場線下活動。

  同時,中國數字科技館還充分發揮服務于科技館體係的自身優勢,積極開展和探索與實體科技館、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和農村中學科技館等相輔相成的科普平臺和數字化科普資源建設。同時,將虛擬現實等高新科技引入科技館體係建設,2017年完成虛擬現實項目集群落地全國25個科技館,完成配置726項目次。

  “調結構、補短板、增動能”是方向

  成績有目共睹,未來任重道遠。業內專家分析,盡管科技館體係的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我國科普資源基礎薄弱,全國科技館場館總量仍然不足,科普資源的研發能力有待提高,流動科普設施的內容有待豐富和更新,信息化應用能力滯後,自身體制機制不適應新時代要求。

  中國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科技館體係將根據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所作的戰略判斷以及新時代的新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著力實施三大重點工程,進行科技館事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調結構、補短板、增動能方面下功夫。

  具體説來,將實施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繼續推動科普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科普資源研發能力,增強流動科普設施發展動能。

  在數字科技館建設方面, 樹立智慧場館的理念,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建設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實現場館的智能化管理和公眾的個性化服務。同時,增設交互學習體驗中心定位,實現展覽展品及教育活動的數字化、網絡化,完善公眾自主學習環境,打造“永不閉館”的科技館。

  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將創新運營管理模式,加強行業標準建設,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3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