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機構網上行醫須取得執業許可證
2018-09-15 07:40: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療機構網上行醫須取得執業許可證

  國家衛健委發布三個文件全面規范互聯網醫療;醫師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應有相應執業資質

  9月14日,國家衛健委發布了《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遠端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三個文件。備受關注的“互聯網醫療政策”終于落地。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上述文件對互聯網診療的準入、執業規則、監督管理等內容,做出全面規范。

  文件要求,只有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醫療機構才有資格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醫療機構不得在互聯網診療中開展未經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核準的診療科目。

  醫師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應當依法取得相應執業資質,具有3年以上獨立臨床工作經驗,並經其執業注冊的醫療機構同意。並且不得對首診患者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

  建立省級監管平臺審批互聯網醫院

  三個文件針對的是利用互聯網技術開展一些診斷和治療的核心業務。圍繞著診療的核心業務,劃分成三類。

  第一種是遠端醫療服務,即醫療機構和醫療機構之間,或者是醫療機構通過第三方平臺跟其他的醫療機構開展的診療服務。第二種是互聯網診療服務,就是醫療機構利用互聯網技術把它服務的空間來進一步的拓展和延伸。第三類為互聯網醫院。

  文件明確,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醫療機構才有資格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醫療機構不得在互聯網診療中開展“未經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核準的診療科目”。

  此外,互聯網醫院進行準入審批前,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省級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臺,與互聯網醫院資訊平臺對接,實現實時監管。

  “如果省裏邊沒有建立起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臺的話,就不能審批互聯網醫院。”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

  她還強調,不僅僅是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遠端醫療服務、醫務人員資質、處方流轉的監管,信息安全等等,只要通過互聯網開展醫療服務的,必須都要接入到互聯網醫療行為監管的平臺。

  醫師網上診療須有3年獨立臨床經驗

  文件規定,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的醫師、護士應當能夠在國家醫師、護士電子注冊係統中查詢,並進行電子實名認證。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協議中告知患者服務內容、流程、雙方責任和權利以及可能出現的風險等,簽訂知情同意書。

  並且明確,醫師需要具有3年以上獨立臨床工作經驗,並經其注冊醫療機構同意,方可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

  醫生在遵守《處方管理辦法》的基礎上,可以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線上開具處方,處方必須由醫師電子簽名,經藥師審核後醫療機構、藥品經營企業可委託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配送。

  文件還要求不得開具麻醉藥品、精神藥品等特殊管理藥品的處方。為低齡兒童(6歲以下)開具互聯網兒童用藥處方時,應該確認患兒有監護人和相關專業醫師陪伴。

  此次還不得對首診患者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醫療機構線上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時,醫生應掌握患者病歷資料,確定患者在實體醫療機構明確診斷為某種或集中常見病、慢性病後,可以針對相同診斷進行復診。(記者王俊)

  ■ 分析

  “政策很多措施努力保證互聯網醫療品質”

  近年來,互聯網醫療快速發展,但也伴隨著質疑。

  去年,《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曾規定所有互聯網醫療機構需注銷並按新辦法重新注冊。直至今年4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支援和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的發展,對互聯網醫療如何開展、“互聯網+”藥品供應如何保障均提出了相關建議。

  醫療AI領域創業公司康夫子創始人兼CEO張超認為,三份文件的發布,是互聯網醫療爆發前或者走上正軌前的必經之路,因為政策中很多措施都努力保證互聯網醫療品質,規定如果有醫療事故發生,應該有相應的主體來擔責。

  在他看來,目前的互聯網醫療本質上沒有提升醫患服務效率,而是借助時空便捷效應,更好地連接患者和醫生,一定程度可以優化醫療資源配置,但新政策落實之後,一部分互聯網醫療公司會完成互聯網實體化。

  所以他認為,該政策對有財力的互聯網醫療公司利好,對圍繞實體醫院服務的醫療AI公司利好,以及對提升整個服務流程的效率公司利好。

  (記者 唐亞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黑龍江在醫療機構全面開展整治“紅包”、回扣專項工作
    記者7日從黑龍江省衛計委了解到,這個省決定在醫療機構全面開展整治“紅包”、回扣專項工作,進一步強化醫務人員廉潔自律意識,營造健康就醫環境。
    2018-09-07 14:36:35
  • 陜西實現各縣區至少1家跨省定點醫療機構
      據了解,上半年陜西省新增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人數20520人,達到84866人;就醫地直接結算跨省異地患者11627人次,比去年全年結算人次增長了112.7%;參保地直接結算4488人次,比去年全年結算人次增長了234.7%。
    2018-09-03 15:39: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3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