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校“十八般武藝”齊上陣向學生手遊成癮“亮劍”
2018-09-14 18: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4日電 題:學校“十八般武藝”齊上陣向學生手遊成癮“亮劍”

  新華社記者劉能靜

  教師苦練“火眼金睛”、校門口布好金屬探測器、學校拉起“手機禁止進入”的紅線……“也想過用手機信號遮罩器,但老師們也要用手機,這個方法就行不通了。”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明德中學副校長張志勇説。

  如今越來越多農村青少年在手機遊戲中越陷越深,記者走訪發現,甘肅很多學校使出“十八般武藝”,上演起諜戰片中的情節。而這一切就是為了杜絕學生帶手機進校園,防止青少年在手機遊戲的泥淖中越陷越深。

  臨洮縣椒山初級中學副校長袁永清介紹,學校不允許學生上學期間帶手機,寄宿生們每周日從家中返校時,校門口設立的檢查關卡就能查出很多手機,還有些“漏網之魚”也會被宿舍管理員和其他同學發現。

  “有些學校甚至會用金屬探測器檢查。”臨洮縣一位校長介紹。很多教育工作者坦言,學校必須採取這些非常手段。臨洮縣南屏鎮一小學校長説,成年人不節制都會沉迷手遊中,何況是青少年呢?

  除了採取這些非常手段,很多學校也應用“溫情政策”,讓老師用愛心和耐心將沉迷于手遊世界的學生拉回課堂。

  椒山初級中學教師何作彥在一次晚自習上發現了學生小趙的異常,“我在教室裏轉的時候,看見她褲兜鼓鼓的,像是裝了什麼。”何作彥説,“問起她時,因為心虛,她立馬就説出自己偷偷拿了手機。”

  這讓何作彥找到了小趙近來不想上學的原因。“她本來就是學習‘困難戶’,在手機影響下更不想來上學了。但不管她怎麼想,我作為班主任,還是要管她,不能讓她這麼小就輟學。”

  何作彥讓小趙負責班級環境衛生管理,“這也是為了讓她在學校找到存在感,打消她玩手機的念頭。”何作彥三番五次給小趙做思想工作,告訴她不要辜負父母的期望,不上學以後在社會上也很難立足。

  小趙終于回心轉意了,“現在不玩了,老師跟我説我好好學就能考上高中。”小趙説。

  為了能讓學生不帶手機也可以方便地與家長聯絡,臨洮多數學校都開通了視頻通話等多種溝通渠道。

  該地區大多數中小學還實行一名教師對幾名學生的幫扶制度,對寄宿生、留守兒童、殘障學生、單親家庭學生這四類學生進行學業、心理、生活等方面的輔導幫助,通過他們的日常表現和一舉一動就能知道學生是否沉迷手遊。

  但家長的不理解和不支援增加了學校的管理難度。“手機沒收還給家長後,過幾天又在學生手裏出現了。”張志勇説。

  幾乎所有臨洮的中小學在推進家校共育上都花了一番工夫。椒山初級中學每周末都會將記錄著學生在校表現的“德育筆電”給家長看,家長也會將反饋寫在本子上。而在家長會上給家長們上課更是各學校的慣例,讓他們意識到手機遊戲對青少年的危害。

  臨洮縣教育體育局教育股股長羅尚智認為,學校從嚴管理並不能徹底讓青少年與手遊“絕緣”,家庭、社會、學校三方共同努力才是長久之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3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