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大數據新規發布:國家衛健委負責建立醫療大數據開放共用機制
2018-09-14 17:0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陳聰)網上挂號、線上問診、線上答疑……隨著民眾借助互聯網看病就醫越來越普遍,海量醫療數據如何管理成了一大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標準、安全和服務管理辦法(試行)》,加強健康醫療大數據管理,明確由國家衛健委負責建立健康醫療大數據開放共用機制。

  健康醫療大數據,是指在人們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過程中産生的與健康醫療相關的數據。辦法提出,國家衛健委負責按照國家資訊資源開放共用有關規定,建立健康醫療大數據開放共用的工作機制,加強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共用和交換,統籌建設健康醫療大數據上報係統平臺、資訊資源目錄體係和共用交換體係。

  如何保障海量個人數據不被泄露?在數據利用方面,辦法明確,責任單位應堅持包容審慎的態度,加強數據的規范應用和服務,推動部分健康醫療大數據線上查詢,同時,不得泄露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切實保障各相關方合法權益。

  根據辦法,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將有標準可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統籌規劃、組織制定全國健康醫療大數據標準,監督指導評估標準的應用工作,在已有的基礎性通用性大數據標準基礎上組織制定健康醫療大數據標準體係規劃,負責制定、組織實施年度健康醫療大數據標準工作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3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