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場變荷花塘 生態旅遊助脫貧
2018-09-14 14: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4日電(記者白明山)推開南文都村委會的大門,隔條水泥路就是一池荷塘,微風吹過,波光粼粼,荷花搖曳。河北省平山縣南文都村駐村第一書記張端樹説,這個荷塘是個寶,村裏實行村企參股共建模式,解決村民脫貧增收問題。

  “村集體佔有四成股,企業佔六成股,荷塘已經放養了甲魚、泥鰍等,以後依托荷塘種養結合,發展生態旅遊。”已經幹滿一任,但是被村民聯名寫信挽留下來的張端樹説。

  “説實話,扶貧工作隊總有走的一天,村民怎麼才能走上一條永續脫貧路?村集體經營能力弱,但是有自然資源,企業市場思路活,兩者結合,優勢互補。”張端樹説。

  南文都村發展生態旅遊得天獨厚,距離革命聖地西柏坡核心區3公里,與國家4A旅遊景區駝梁相鄰。

  正在乘涼的村民戎增國説,其實這個荷塘原來還是個垃圾場,張書記給村裏幹了實事。“我們村位于文都河下遊,有水有山,通過清理垃圾廢物,建造圍堰,加固堤壩,投放魚苗,栽植荷花,一舉把村裏環境‘老大難’變成景觀區。”

  一池荷塘的改造只是南文都村貌變化的一個縮影。2016年以來,村裏先後拆除土建廁所67座、豬圈70個、破舊圍墻600多米,鋪設集排污、供水于一體的地下管網,並硬化街道、安裝太陽能路燈。位于村頭的以葡萄産業為主的現代農業旅遊園區項目,集種、養、休、遊、娛于一體,也是村民脫貧增收的“金疙瘩”。

  如今張端樹走在村裏,村民開口就是“老張”。戎增國説,“老張”不是外人,就是俺們自己人。他還要幹3年,是村裏的福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3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