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庭故城遺址出土唐代建築材料蓮紋磚
2018-09-14 11: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4日電(記者張曉龍、周曄)北庭故城考古工作隊領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郭物在13日召開的北庭故城考古開放日上透露,考古隊在對北庭故城的發掘中,發現了唐代建築材料蓮紋磚。他表示,“北庭故城發現蓮紋方磚,説明北庭都護府作為北疆地區最高統治機構,級別較高,也充分説明瞭這裏的繁榮。”

  考古人員在北庭故城內城北門南側,發現了蓮紋磚鋪就的地面。這些磚塊外觀呈正方形,四角刻有唐草紋,中間是花心,蓮瓣是中間的主題紋樣,蓮瓣圍繞花心排列,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蓮花,外面則是一圈聯珠紋。

  郭物介紹,磚上的蓮花紋來自佛教文化,聯珠紋則是從波斯經中亞,由古絲綢之路傳入中原地區。在唐代,蓮紋磚是一種高級建材。唐大明宮遺址、唐華清宮遺址,都曾出土過蓮紋磚。郭物説,蓮紋磚尤其在皇家以及達官貴人階層盛行,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

  西元7-14世紀,北庭故城曾是天山北麓第一大中心城鎮,見證了唐朝通過設置庭州、北庭都護府、北庭大都護府、北庭節度使等軍政建制,管轄西域地區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諸多事務,是中央王朝對西域實施有效統治的實物見證和重要的主權見證。

  今年4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啟動了北庭故城遺址考古發掘工作,發掘面積5450平方米。截至目前,考古隊發掘出的文物包括開元通寶、獸骨、瓦當殘片、筒瓦殘片、陶器殘片等,發現的遺址有內城西門、北門門洞及排叉柱,外城北門門洞及木地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