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皖南茶鄉見聞:茶葉栽培走新路 巧借生態産好茶
2018-09-14 09:4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14日電(記者王正忠、王立武)對茶葉來説,春茶秋管,一年之計在于秋,茶園秋季管理直接關係到來年茶葉的産量和品質。記者近日走進皖南太平猴魁茶林下種植示范基地採訪時發現,這裏的茶農創新“林下栽培”,茶園管理還找到了動植物、微生物相生相克的規律,解決了農藥殘留等難題。

  這個基地位于黃山西麓的黃山區烏石鎮桃源村,盡管已入秋,可繁茂林木間的近萬畝茶園裏,依然是茶葉特有的厚重綠色。茶農們正分散在高低錯落的茶壟間,嫺熟地打草、施肥。

  山區茶葉種植的傳統做法是,先砍伐掉山上樹木,再單一品種的大面積種植。與此不同,太平猴魁茶林下種植示范基地採用的是“林下栽培”。

  “目的就是要還茶于自然。”國家級非遺“太平猴魁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鄭中明,在茶園裏邊走邊跟記者説,只有好茶園才能種出好茶葉。林下栽培的茶園,適當留種原生態的樹木和林下植被,林間的散射光照、漫射光照,可改善茶園小氣候,切合茶樹喜溫、喜潮濕、耐陰的生物學特性,提高茶樹的環境適應能力;茶葉吸收林間各種樹木、花草的芬芳香氣,做成成品茶後,會形成獨特的花蜜韻、熟果香。

  “茶園良好的生態,還利于減少病蟲害,茶園無須農藥治蟲。比如,6月至10月是茶樹病蟲害的高峰期,此時林下茶園裏繁花次第盛開,野花能吸引蜂類前來採蜜,而蜂類正是茶樹害蟲的天敵。”鄭中明説。

  “三分種七分管”,要生産高品質的茶葉,茶園管理的技術要求自然也很高。鄭中明説,秋季一過,茶樹上部逐漸停止生長、進入休眠期,而根系卻處于生長活躍期。經過一年的多批次採摘,茶樹體內有效養分已消耗殆盡。所以,秋季管護非常重要。

  林下栽培茶園的秋季管護方法,與傳統密植茶園的管護不同,主要體現在除草和施肥兩方面進行了生態化改良。傳統的茶園秋季管理,除草靠深挖;林下栽培茶園除草用的是城市園林管護常見的打草機。

  “可別小看這除草技術的改良,效果可是跟以往大不一樣了。”茶工潘大寧指著背上的打草機告訴記者,用打草機除草,草會快速重新長出的新芽,為蜘蛛、瓢蟲、捕食螨和寄生蜂這些茶園害蟲天敵提供更好的棲息、繁殖場所和越冬美食。有了這些茶園害蟲的天敵,就可以實現“以蟲治蟲”的茶園生物防控目標。

  在這個示范基地深處的一片茶園裏,示范基地負責人周首應一邊指揮茶農在緊貼茶樹根部開挖出的一條條20公分深的小溝裏,施放菜籽餅肥,一邊安排茶農將枯枝敗葉和清除的雜草平鋪在茶園。

  “這種菜籽餅肥中含有的高效有益微生物菌群持續不斷活動,能活化空氣中氮素、分解釋放難溶的磷鉀養分。菜籽餅肥還能補充土壤有機質,緩慢釋放茶樹生長所需的營養,遠勝過使用化肥。”周首應告訴記者,常規茶園增加肥力通常採用含氮量高的尿素,而平鋪在茶園的枯枝敗葉等腐殖物,2年以後就會積起厚厚的腐殖土,比任何化肥的能提供給茶樹的營養元素都全,茶葉單芽的比重更高,更耐衝泡,更芳香甘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2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