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修課老師給22名學生文章零分:凡抄襲者皆黜落
2018-09-14 07:58:0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科大選修課“凡抄襲者,皆黜落”

  22個零分背後是誠信的缺失

  “凡今抄襲者,一經查實,不問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

  近日,選修了中國科學院大學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係列講座課的學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課老師蘇湛發來的郵件。

  郵件由文言文寫就,言辭犀利。蘇湛給了22名學生零分,因為他們的期末文章被判定為抄襲。發郵件,就是要強調,“此分不可改”。

  13日,蘇湛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他語速頗快,説話風格和郵件風格一樣直白——抄襲就不該被原諒。

  找到實錘才認定抄襲

  科技日報:這是一門什麼課?給分的方式是怎樣的?

  蘇湛:這是一門面向全校學生的選修課,課程成績由兩部分構成,一是考勤,佔60分,二是期末文章,佔40分。也就是説,即使你文章寫得很差,你也能及格。

  科技日報:怎麼發現學生的文章涉嫌抄襲?

  蘇湛:課程一共有158名學生選修,我也請了外校專家共同授課、共同判卷。

  期末文章是要求學生自己寫篇科幻習作。有專家在判卷過程中覺得文章涉嫌抄襲,向我反映;還有些文章是我拿過來一看,覺得“好得不正常”,就上網核對。

  科技日報:如何認定學生文章抄襲,會不會有冤假錯案?

  蘇湛:現在確認的20多例抄襲,我都有確鑿證據。我把那些“好得不正常”的文章逐句放到搜索引擎上檢索,如果內容有重復,我還要繼續找到文章的原作者、文章的出版日期,仔細比對。

  有的人是整篇整篇、大段大段地抄,甚至抄凡爾納這種名家的作品;有的就是改個主人公的名字,或者東抄一段,西抄一段。總之,沒有字是自己寫的。

  我記得有篇文章顯示來源于百度貼吧,但沒有標明作者,我不敢貿然認定是抄襲,就繼續搜,找到文章的原始出處,發現是一個部落格。我又去翻這個部落格的其他博文,發現寫的都是我們國科大的事情,説明部落格主人是我們國科大的學生。行,能對上,那我認為這是他自己寫的。

  我的尺度已經很寬鬆了,我在郵件裏也寫了,肯定有漏網之魚。

  敢抄就要付出代價

  科技日報:既然説好了期末文章佔40分,那怎麼給抄襲者一律零分?

  蘇湛:因為這太過分了!我覺得很不公平。有些人老老實實寫,費了很大勁,可能因為水準不高,就拿了個一般的分數;你這花不到幾分鐘復制粘貼,要是我沒看出來,你不就蒙混過關還拿到高分了嗎?這不是欺負老實人嗎?要是都這麼投機取巧,那可不就“劣幣驅逐良幣”了。

  所以我必須嚴厲對待,不能及格。甚至你不寫期末文章,只要你考勤分數拿到了,我都能給及格。但欺騙,不行!

  科技日報:一門課158人選修,確認抄襲的有22個,這個比例是不是有點高?

  蘇湛:這是一門文科類選修課,對這個比例我也不是很意外。確實有些學生不是很重視文科課程,想來混學分。但既然學校給我開工資,我就不能讓你過我這關。如果你以後出去造假被人逮住,影響是不是更惡劣?

  不怕學生給差評

  科技日報:為什麼發這樣一封文言文郵件?

  蘇湛:我平時也是這個溝通風格,寫的時候就一口氣寫下來了。我是想告訴學生,別道歉,別申訴,別求情。你抄襲又不影響我,不用向我道歉;不要申訴,因為證據確鑿;不要求情,你有任何困難,都跟我沒關係,成年人做了事就要承擔後果。所以,改分在我這裏是沒戲的。

  科技日報:一口氣給了這麼多零分,會擔心影響自己的風評嗎?

  蘇湛:學生如果怕拿低分,可以不來上我的課,這又不是強買強賣。我們學校一貫要求老師嚴格判卷,我的做法也符合教務處的要求。

  科技日報:學生得零分會影響畢業嗎?

  蘇湛:不會。選修課只要學分修夠了,就能畢業。只是成績單上會有這個零分,它會一直跟著你。

  科技日報:如果判零分會影響學生畢業,你還會給零分嗎?

  蘇湛:會。就算是必修課,你挂了,還能補考。這也是我做老師的一個基本原則,不能對抄襲行為姑息縱容。你到任何一所重視教學的學校去問,任何老師都會這麼回答。(記者 張蓋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