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斜杠青年”緣何不火了?“斜杠”不能僅為賺錢
2018-09-14 07:29:5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斜杠”的真正內涵及其需要具備的素質,往往超出了初入職場青年人的預期,有時甚至會造成職場誤區,影響職業發展的長遠規劃——

  “斜杠青年”緣何不火了?

  來源于《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errick Albert撰寫的《雙職業》一書中的英文斜杠,“斜杠青年”用斜杠來區分他們身兼不同職業的身份定位。作為一種新興的職場狀態,“斜杠青年”受到熱捧並不讓人意外。

  然而,在近兩年的職場,“斜杠”似乎正悄然降溫,越來越多的“斜杠青年”們,悄悄回歸“單槓青年”。有專家指出,在激勵人才開創潛能的同時,“斜杠青年”的真正內涵及其需要具備的素質,往往超出了初入職場青年人的預期,有時甚至會造成職場誤區,影響職業發展的長遠規劃。

  “斜杠”不能僅為賺錢

  從幫朋友在朋友圈發代購商品照片,到自己成為微商代理,再到主動尋找貨源拓展經營,北京大學藝術學博士後劉璐在學術的“正業”之外,每天還忙碌在小小的手機螢幕上。通過做微商,劉璐每個月的收入最少都可以達到1萬~2萬,遠遠高于她在博士後站領取的生活補貼。除此之外,假期時,她還去一些培訓機構做藝術講師,每天的勞務費都在千元以上。

  “我愛人的公司還在創業階段,基本沒有收入,我在北大做學術的工作也不能産生經濟效益,做微商、搞培訓雖然能賺快錢,但每天的精力卻被大量耗損,睡眠不足、科研工作的進展也受到影響。”雖然常常被身邊“安貧樂道”的學術同行們羨慕,劉璐卻並沒有認可自己“斜杠青年”的身份。“説實話,我的主業還是科研工作,歸根到底,微商和培訓員的工作都很難做成一份真正的事業,即使真的想在這兩者中有所發展,也必然意味著放棄學術的工作而投入更多精力擴大經營,但這樣的話,從前學習、工作的成果就白白浪費了。”“現在青年職場人做微商的比例非常高,但其實這些朋友圈裏的賣貨賺不了多少錢,還感覺自己挺有經營頭腦,卻不知耽誤了自己職場發展的黃金時期。”採訪中,一位外企HR對記者説,在他看來,一個人是否具備“斜杠青年”的內涵,取決于是不是在合適的時機,用合適的定位做合適回報的事情。

  是否“斜杠”需要慎重選擇

  由于企業改革重組,張偉原來經常加班的狀態改變了,他就應聘了兼職健身教練。外形高大、身體素質良好,加上大學期間選修的營養學知識,很快,張偉就成為健身房裏頗受歡迎的教練。根據不同客戶的需求,在指導健身動作之余,張偉還開通了網上直播,針對怎麼吃、如何練等各種問題一一回復。看著直播軟件上“紅包雨”紛紛而落,張偉獲得了很大的成就感。

  “平時加班累死累活領導也沒有一句誇獎,當了私教和播主以後,感覺自己的努力特別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可,很受鼓舞。”張偉對記者説,在公司業務不忙的半年時間裏,他的精力和時間都用在了私教上。雖然成了一名真正的“斜杠青年”,但這些擠壓主業的行為最終傳到了新上任的領導耳中,不但對他進行了警告,還明確表示張偉的斜杠行為會影響他今後的晉升。

  “過去在公司的工作中並未獲得如此的成就感,但長此以往,私教的工作肯定會阻礙我在公司的發展,看來‘斜杠青年’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做的,最近我不得不做出選擇,告別斜杠狀態了。”張偉無奈地説。

  在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會長洪向陽看來,如果在職場中暫時沒有上升空間,青年就業者就應該迅速尋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並在其規劃的方向上深入發展,而非以斜杠的方式分散精力影響此後的職業發展。“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不應該把精力分散在各個方面搞得精疲力盡,青年職場人應該注意到,個人不可替代的價值才是職場發展的關鍵。”

  主業與“斜杠”應相互促進

  採訪中,不少年輕人認為,面對社會上越來越多元化的個人選擇和發展目標,斜杠的狀態,只是身份探索或擴展收入的一個發展階段。

  作為一名私人理財師,愛狗成癡的馮凱平日愛好攝影,根據他平時接觸到的客戶,發現很多高端客戶對家庭寵物攝影有著很大的需求,而替客戶的寵物攝影,不但可以促進自己和客戶之間的關係,還可以發揮自己的愛好。通過客戶的資源了解到各種純種犬的來源,借此介紹寵物進行配種,進而深入到純種犬培育及銷售的渠道。不到幾年時間,馮凱就成為私人理財師/狗攝影師/純種狗配種/純種狗銷售,這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斜杠青年”。

  馮凱對記者説,通過自己的經歷,他認識到,在單槓的“強專業”之外,如果能嫁接自己的興趣愛好,那麼單槓之後的斜杠就可以與專業做乘法,拓展出更多職業可能和價值回饋。“專業就像是主幹,而斜杠則類似于枝幹,只有主幹強壯以後,才可能誕生出更多的枝幹,並且相互促進,共同成長。目前,我在朋友圈也會經常發布一些寵物資訊,但這並不會影響我的主業,反而還會産生良性反饋。”(記者 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