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鄉村振興 産業生態化與生態産業化不可偏廢
2018-09-13 16:38:1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産業興旺是重點。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綠色興農,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鄉村産業結構,既要産業生態化,也要生態産業化,讓“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為了打造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美麗鄉村,就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統籌推進農村的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既讓産業發展符合環境保護的要求,也要不斷推進生態産業化,切實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使産業發展更好符合環境保護要求,需對第一、二、三産業進行生態化改造,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在第一産業方面,要立足于鄉村資源和基礎,發展特色和優勢農業,防止村落間或者鄉鎮間形成同質化低端競爭,特別是要在區域農産品競爭的格局中形成不同的特色和優勢;在第二産業方面,要以建設城鎮工業園區為抓手,依托鄉村資源發展有特色的環境友好型和資源節約型工業,淘汰落後産能,支援主産區農産品就地加工轉化增值;在第三産業方面,可依托城市的休閒和養生需求,加強快速化交通網絡建設,實施觀光園區、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等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在嚴格保護中把“綠水青山”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金山銀山”,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更好統一。

  應該看到,産業生態化與生態産業化不可偏廢,生態産業化也至關重要。除生態紅線區域外,如果“綠水青山”不能真正變成“金山銀山”,群眾、企業以及地方發展不能從生態環境保護進程中切實受益、不能在取得社會效益的同時也得到相應的經濟效益,我們就會失去共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的強大動力。

  為此,必須因地制宜,讓綠色資源變成城鄉都能接受的生態産品和生態服務。當前,一些地方著力打造鄉村的民宿經濟、旅遊經濟、特色農業和特色工業,保護環境與産業發展已經形成了良性迴圈。對于不適宜發展民宿經濟、旅遊經濟的地區,也可以考慮結合本地氣候和自然條件發展生態農業,依靠發展綠色工業和綠色農業富群眾、富財政。

  一是要積極開展有經濟效益的生態修復。破敗不堪的自然環境是難以産生經濟效益的,只有修復“綠水青山”,才有更好發揮生態溢出效應和資源再生功能的堅實基礎。應該看到,生態修復的最大難點在于資金來源及其投資回報等問題。一些地方下大力氣搞生態修復、環境整治、美化亮化,卻沒有注重培育和豐富鄉村發展的內涵、提升鄉村自我造血的能力,導致鄉村發展後繼乏力。對此,應注意對生態修復的方向進行科學論證,尤其是要切實開展投入産出分析,努力實現良性迴圈。同時,有效激發社會資本的積極性,提供條件使其更好投入對鄉村“綠水青山”的恢復和維護工作。

  二是大力培養和引進鄉村振興的帶頭人。沒有管理人才、行銷人才和科技人才的支援,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就難以持久。應立足本地扶持培養一批農村基層幹部以及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等,發揮他們在鄉村振興中的帶頭作用,推動形成示范引領、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鄉賢出智、村民自治的鄉村生態文明建設模式。

  三是著力推進有特色、有優勢的綠色産業。“綠水青山”要變成“金山銀山”,需發揮綠色産業的比較優勢。應推動形成一縣一優勢、一鄉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促進各地在競爭中找準位置、突出特色,通過行銷手段的信息化、産品和服務的標準化,提升産業影響力,夯實區域生態環境和經濟品質的綜合競爭力。同時,迫切需要加強信用體係建設,通過懲罰機制和社會監督機制來保護生態品牌。此外,還需著力推動農業規模化發展,在集中連片規模化經營中實現降成本、減污染、樹品牌,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的聯動提升。(常紀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推動鄉村振興 産業生態化與生態産業化不可偏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2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