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讓愛的海洋奔流不息
2018-09-13 16:2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讓愛的海洋奔流不息

  辛識平

  “中國有句話,‘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而這裏是‘海洋’,你們要以無限的愛回報俄羅斯人民,回報自己的祖國。”12日晚,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的“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暖意融融,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同兩國青少年代表互動交流。重聚的喜悅、濃濃的情誼,涌動在心頭,讓人們對中俄友好的未來充滿希望。

  時光荏苒,中俄之間的一段“海洋”奇緣卻不曾褪色。十年前,中國汶川特大地震後,應俄羅斯政府邀請,996名災區中小學生前往“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療養,受到精心照料。十年後,“海洋”的孩子重返“海洋”,同當年的老師和小夥伴們暢敘友情、分享成長經歷。災難中的不離不棄、悉心守護,化作孩子們心底最溫暖的回憶;友誼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成長為中俄世代友好的參天大樹。

  中俄世代友好的偉大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俄青少年共同接續奮鬥。習近平主席指出,“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中俄友好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將中俄世代友好的理念扎根到兩國青少年群體,這是雙方著眼長遠的戰略舉措。在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下,中俄青少年共同宣讀《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攜手將中俄睦鄰友好世代相傳,推動世界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話語鏗鏘,寄托著青年一代傳承友誼的決心與擔當。

  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中俄世代友好的偉大事業,更需要兩國普通民眾的參與和支援。繼中俄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之後,雙方又迎來了地方合作交流年的精彩開篇……中俄人文交流的實踐表明,豐富的文化交流和民間交往增進了兩國人民的了解,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讓兩國友好的理念更加深植于人心。

  十年前,在“海洋”兒童中心療養的北川男孩席浚斐把自己的一個心願——長大以後到俄羅斯讀書、為中俄友好做貢獻,裝進一只漂流瓶。如今,他已成為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一名大四學生。經歷風雨,方知友情可貴,讓兩國民眾相知相親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海,中俄友好合作的航船必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