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激發剛健自強的精氣神
2018-09-13 16: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激發剛健自強的精氣神

  辛識平

  最近,“守島英雄”王繼才的感人事跡廣為傳頌。32年,1萬多個日日夜夜,“家就是島,島就是國”的執著堅守,打動了很多人。有人感慨:王繼才堅守的不只是開山島,更是民族的深情與祖國的大義,在海天之間,他築起了一座精神的豐碑。

  “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海島雖小,但每一寸土地他都視為珍寶;風吹浪打,但守島衛國的初心從未動搖。感悟王繼才的事跡,人們更能理解,什麼是對祖國的忠誠、對責任的擔當,什麼是不畏艱難的錚錚鐵骨。在英雄身上,人們總能發現一種心有大我、勇于擔當、奮鬥不息的剛健之氣。這種精神氣質,也激蕩在黃大年科技報國的事業裏,在廖俊波埋頭苦幹的打拼中,在黃大發帶領鄉親們劈山修渠的身影裏,在張超搏擊長空的壯烈中……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英雄和模范,是鮮亮的時代符號,是引領風尚的時代標桿。他們似一股清流,又如一盞明燈,啟迪人們何以立身處世,如何走好人生之路,怎樣做一個大寫的人。走近英雄人物,人們灑下的不僅是熱淚,更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呼喚:社會需要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精神鈣質,孩子們的成長需要健康向上的價值力量。

  在一個開放包容的社會,各種價值取向、審美品位千姿百態,個人的行為方式、生活方式也有著多樣的選擇。也應看到,從公共文化和社會層面來審視,傳播什麼、展現什麼、倡導什麼,是關係價值走向、社會風尚的大事。聚光燈聚焦什麼樣的人,影視劇和節目講述什麼樣的故事,塑造什麼樣的形象,表達什麼樣的主題,都在向社會尤其是青少年傳遞價值觀念,絲毫不能馬虎,更不能跑偏方向。

  文化産品是貫道之器,傳播平臺也是價值舞臺。不管是文化企業還是各類媒體,不能眼裏只有利益而沒有道義、只有顏值而沒有品質,更不能只關注“變現”而無視底線。擯棄“娛樂至上”、“流量為王”等錯誤傾向,擔當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才是可持續的發展之道。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千川奔騰必有主流。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精神脊梁。大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小到個人成長成才,都離不開剛健自強的精神“主心骨”,這是社會發展進步的永恒“剛需”。

  剛健自強之氣,是志氣、正氣、骨氣、勇氣、大氣。這是“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家國情懷,是崇德向善的心靈追求,是愛拼才會贏的奮鬥精神,是不向困難和挫折低頭的堅毅品格,是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陽光心態,是捍衛公平、激濁揚清的正義血性,是腳踏實地、兢兢業業的實幹擔當,是從容自信、開放包容的寬廣胸懷……

  人無骨不立,國無德不興。讓公民尤其是青少年多一些奮發之氣,讓社會多一些剛健之風,才能固本培元、強筋壯骨,才能挺起民族精神的脊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2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