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插上圓夢的翅膀——寫在中國殘聯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前夕
2018-09-13 16:2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插上圓夢的翅膀——寫在中國殘聯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前夕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王琦

  一間小小的排練廳能承載多少夢想?

  在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排練廳裏,18歲的聽障女孩劉俊霞伴著音樂翩翩起舞,夢想著有一天能在世界舞臺綻放芳華。過去5年,一批又一批優秀殘疾人演員,從這裏起步到世界近40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巡演,成為展示我國殘疾人風採的一張亮麗名片。

  成就夢想的舞臺又何止這一個。過去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殘聯組織和社會各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通過一項項殘疾人制度完善、一件件惠殘政策落地、一次次助殘行動開展、一點一滴殘疾人發展環境優化,為廣大殘疾人追逐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胖乎乎的蠶寶寶,徹底改變了賴運升的生活軌跡。

  家住廣西南寧邕寧區那樓鎮中山村的賴運升,十多年前因被砍倒的樹砸中,成了三級殘疾,幹不了重活,幾度嘗試謀個營生卻都以失敗告終,始終是村裏的貧困戶。

  2016年起,在邕寧區殘聯的幫助和指導下,依靠養蠶,賴運升不僅蓋起了兩層小樓,還成了村裏有名的養蠶專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幾千萬殘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過去五年來,在黨和政府的直接關心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有500多萬貧困殘疾人擺脫了絕對貧困,900多萬貧困殘疾人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其中260多萬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作為單人戶納入低保,近百萬特困殘疾人得到救助。與此同時,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納入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係,2000多萬人次殘疾人得到康復服務,400多萬人次殘疾人得到托養照料服務。

  不僅生活有保障,還得更便利。五年來,各級殘聯大力推進城鄉殘疾人無障礙環境建設,制定修訂9項無障礙環境建設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出臺支援殘疾人資訊消費、改善殘疾人出行服務以及民航、金融、郵政等行業12項無障礙政策措施,全國211萬殘疾人家庭得到無障礙改造。

  為讓更多惠殘舉措成為制度保障,五年來,民法總則等多部法律法規注重維護殘疾人的平等權利,《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頒布,《殘疾人教育條例》修訂,《關于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意見》《關于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等一係列政策制定,牢牢築起了保障殘疾人權益的制度基石。

  “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

  雙手扶起做完按摩治療的老人,嘴裏不停強調日常康復注意事項,耳邊傳來聲聲感謝,這是青海仁和按摩康復醫院的盲人按摩師劉佳的日常工作場景。

  作為青海省殘聯搭建就業平臺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所醫院,盲人按摩師還有20多位。“雖然看不到老人豎起的大拇指,但對方感激的語氣總讓我特別有勁兒。”劉佳説。

  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

  5年來,各級殘聯扶持100多萬城鎮殘疾人實現了各種形式的就業。中國殘聯推動有關部委,相繼出臺了關于促進殘疾人按比例就業的意見等政策;組織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抓實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規范各級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建設,搭建並正式開通了全國殘疾人就業創業網絡服務平臺。

  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中國殘聯數據顯示,過去5年來,殘疾人教育事業加快發展,從2015年到2017年,我國共有2.89萬名殘疾學生通過普通高考被普通高校錄取;視力、聽力、智力三類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超過90%,殘疾學生隨班就讀的比例超過50%。

  此外,自2018年7月1日起,《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和《國家通用盲文方案》作為語言文字規范正式實施,從此我國聾人有了“普通話”,盲人有了“規范字”。

  “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殘疾人的深切勉勵。

  冰雪健身器材體驗、輪椅太極拳、活力尊巴舞、殘健融合健身操……8月7日,在第八屆殘疾人健身周全國示范活動河北省石家莊現場,2000多人用豐富多彩的活動把現場氛圍推向高潮。

  過去5年,和殘疾人相關的各類活動越來越豐富。第九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奧會、第九屆全國殘疾人藝術匯演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殘疾人健康向上的風採不斷彰顯;“全國助殘日”“殘疾預防日”“志願助殘陽光行動”“集善工程”等活動紛紛開展,讓殘疾人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實,人道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在廣闊的社會舞臺上,廣大殘疾人用行動詮釋自強不息: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科技創新的前沿,在平凡的崗位上,涌現出一大批殘疾人先進模范;中國殘疾人代表團實現了殘奧會金牌榜和獎牌榜四連冠,在平昌冬殘奧會上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中國殘疾人代表團參加第九屆國際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超過往屆,展現了殘疾人的卓越技能和工匠精神。

  與之相對應的,是社會各界對殘疾和殘疾人的認識更加開明、尊重、包容。如今,導盲犬走上飛機、火車了,重大新聞節目的手語播報越來越常見了,殘疾孩子和健全孩子越來越多地坐在同一個教室裏了,全國已有16萬殘疾人拿到機動車駕駛證……我國“無障礙”建設的內容,已從有形的道路交通、公共設施、建築、資訊發展到無形的制度、行為習慣、社會心理、公共意識。

  殘疾人的事業生機蓬勃,殘疾人的未來無限美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插上圓夢的翅膀——寫在中國殘聯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前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2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