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前期數據處理係統建設和科學預研
2018-09-13 16: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3日電(記者張建松)在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科學裝置專項的支援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前期數據處理係統建設和相關科學預研,12日在上海正式啟動。

  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是由全球十多個國家計劃合資建造、世界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SKA以大量的小單元天線匯聚實現綜合孔徑射電干涉成像,總接收面積達一平方公里,由130萬個對數周期天線組成的低頻陣列(位于澳大利亞西部沙漠的無線電寧靜區域)和2500面蝶形天線組成的中頻陣列(位于南非及南部非洲8個國家)兩部分組成。第一階段(SKA1)預計于2020年開建。

  據項目負責人、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洪曉瑜研究員介紹,SKA前期數據處理係統建設和相關科學預研,共分為三個大課題。將以我國低頻望遠鏡陣列21CMA和澳大利亞低頻望遠鏡陣列MWA的實測數據為基礎,為SKA的宇宙再電離直接成像觀測做準備;將完成低頻射電干涉大視場、高動態、多波束的成像處理軟件;同時建設中國SKA區域中心數據處理係統的原型機。

  作為下一代擔當引領作用的射電天文觀測設施,SKA不僅承載孕育世界級科研成果的使命,還將産生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超大數據量。據估計,僅按照全部規模10%來建造的第一階段,科學處理器所需要的計算能力,就相當于我國超級電腦“天河二號”的8倍、“神威·太湖之光”的3倍。如此龐大的數據還需要深度分析和加工後才能被科學家使用,這些工作是要由分布于幾大洲的區域數據中心合作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