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通過農民豐收節發掘城二代對鄉村文明的向往
2018-09-13 13:10: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村民在收拾玉米。 中新社記者 蒼雁 攝

  9月13日上午,中國農業農村部就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安排情況舉行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通報了活動落實的最新進展,並介紹了目前基層豐收活動具備的鮮明特點。屈冬玉稱,通過中國農民豐收節把城二代對農村生活、對鄉村文明、對傳統文明的向往的價值發掘出來、弘揚出來,是對農民最大的幫助。

  屈冬玉表示,將通過1+6+N來引導各省,如甘肅、廣西、浙江、安徽,都在策劃各具特色的基層豐收活動。比如廣西有賽歌會,廣西有唱民歌的習慣;安徽有鳳陽花鼓,今年他們舉辦農民歌會。

  屈冬玉強調,要把慶祝活動重心放到縣鄉村,做到農民主體、政府引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讓農民滿意,也要讓市民滿意。要站在兩端來看待問題,農民豐收節這個大平臺也是為了産銷精準對接,生産者和消費者能夠互相發現價值。

  “農耕優秀文化也是這樣,有人願意花幾千塊錢,開一兩千公里的路去看你的傳統文化,他願意投入這個價值和時間,因為社會發展到了這個階段,滿足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後,現在主要矛盾已經變了。”屈冬玉説道。

  屈冬玉提到,針對城裏人、城二代,要把城二代對農村生活、對鄉村文明、對傳統文明的向往的價值發掘出來、弘揚出來,這是對農民最大的幫助。鄉村産業一定是在農村,鄉村産業是在鄉村把農産品變成商品,可以變成二産的産品,也可以變成三産的産品,也可以把鄉村本身的景觀,就是環境消費,變成産品,從公共産品變成有價值的商品,這樣鄉村産業才能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42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