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華容:以鄉村振興促脫貧攻堅
2018-09-13 11:1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3日電 題:湖北華容:以鄉村振興促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王賢、伍欣

  “現在的政策好,不用外出,在村裏就能打工,收入穩定,生活越來越好。”50歲的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蒲團鄉石竹村五組貧困戶汪學文笑著説。

  汪學文做過10多年漁民,年輕時身強力壯,每年打漁收入能有一兩萬元,生活還算過得去。9年前,汪學文突發股骨頭壞死,疼起來路都不能走。不能負重、無法幹活,他在家歇了6年,看病花光了家中積蓄,現在每月仍要花四五百元吃藥,全家僅靠妻子許又喜每年5000元的種田收入支撐。

  汪學文生活的轉變,源于華容區正在進行的精準脫貧攻堅戰。除了醫保、低保、教育幫扶等政策扶貧,華容區圍繞産業發展,鼓勵本地企業吸納貧困戶就業,以鄉村振興推進精準扶貧。

  2016年11月,看中了農村廣闊的發展舞臺,年近古稀的石竹村能人廖傳超回鄉創辦的石竹生態頤養園正式開園。這座主打“農業+養老”概念的頤養園,為鄂州及周邊武漢、黃石、黃岡等地近400名老人提供社會養老服務。

  有了産業支撐,像汪學文這樣的貧困戶就能通過就業獲得穩定收入。汪學文説:“我在頤養園做保安,每月初2000元工資會準時入賬。從家出發到頤養園,騎摩托車只需15分鐘,非常方便。”

  “頤養園效益越來越好,現在一年能盈利一兩百萬元,還安排了19名貧困戶在此就業。既能盈利,又能回報鄉裏,真可謂一舉兩得。”廖傳超説。

  走進位于段店鎮的臺灣農民創業實驗園,沿途成片的桃、梨等果樹格外引人注意。華容區改革辦主任李安良説,實驗園計劃投資9.8億元,已完成投資3.2億元。“園區建成後,水果銷售、農産品加工、旅遊觀光等年産值可達4億元,帶動當地農民就業創收可達5000萬元以上。”

  投資落了地,貧困戶就能獲益。目前,實驗園已吸納固定農民工437人,其中貧困戶75人,每人平均年打工收入1.92萬元,周邊貧困戶不出遠門就能就業,依靠勞動增收脫貧。

  實驗園負責人郭楊福表示,土地流轉用于現代生態農業開發,不僅能帶動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創造經濟價值,還能令鄉村變美,讓農民脫貧增收,實現多方共贏。隨著果園逐漸進入盛果期,園區計劃將果園外包給當地村民,增強貧困戶的“造血”能力。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持續推進,農村慢慢變美了,生態優勢也正在轉化為發展優勢。“現在村裏環境變好了,水泥路修到家家戶戶,政府還出錢安裝了路燈和垃圾箱,並修建了公共廁所和污水處理池,住在村裏,幸福感越來越強了。”蘆花村村民劉紹祥説。

  蘆花村村支書高述兵説,環境好了,遊客來了,在區政府幫助下,村裏修建了農家樂,每年有24萬元租金收入,其中的六成分給村裏的貧困戶,四成為村集體經濟收入。

  “我們村是省級貧困村,年輕人都出去打工,空心化嚴重,過去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 高述兵説,現在村裏有錢了,村組織的建設也更有力,有信心帶領全村的貧困戶在2019年集體脫貧。

  華容區委副書記成華麗説,他們出臺了《華容區農業産業精準扶貧實施方案》,為1858個貧困家庭發放種植養殖産業補助資金301.5萬元;在6個村興建小型光伏發電站,規模達660千瓦,為416戶貧困群眾提供收益分紅28.8萬元;全區流轉土地面積7.2萬畝,建成生態農業基地103家,成立農民合作社18個,吸納760名貧困人口到合作社打工。

  “讓産區變景區、産品變商品、資源變資金、農房變客房、農民變股民,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華容區委書記姜飛輪説,“我們相信,只要讓鄉村美麗起來、村集體經濟強起來、老百姓的錢包鼓起來,以鄉村振興促脫貧攻堅,就能斷窮根,實現真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2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