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假日出遊 有一種“到此一遊”叫什麼都不留下
2018-09-13 09:14:5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一種“到此一遊”叫“什麼都不留下”

  今年中秋國慶的出遊高峰還沒到,幾起不文明旅遊事件已經“先聲奪人”。據媒體報道,近日,幾名遊客在甘肅文縣天池景區內戲水並發到抖音平臺炫耀;幾天前,兩段遊客踏踩甘肅張掖七彩丹霞岩體的短視頻也在網上熱傳。

  往前追溯,2017年,還有遊客在貴州一景區三腳踢斷了需萬年才能形成的一根鐘乳石……

  每起事件的當事人都受到了批評教育並作出道歉。踢斷鐘乳石的遊客還被處以500元罰款、追責拘留10天,並被列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只是,這些不文明行為的曝光及處置,似乎並沒有有效阻止“後來者”的步伐。

  有人説,因為罰得不夠狠。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故意污損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跡”,“處200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按照《風景名勝區條例》,個人在風景名勝區內進行破壞景觀、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動的,由風景名勝區管理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處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

  誠然,這種懲罰缺少足夠的威懾力。只是,許多風景名勝、文物古跡一旦遭到破壞,再嚴厲的處罰也無法撫平留下的傷口。況且,在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民眾的素質和文明,單靠罰款是遠遠不夠的。

  不在名勝古跡亂刻亂畫,不做損害自然、人文景點的事情,是小學生都懂的道理。在張掖丹霞岩體被踩踏的視頻中,一名男子嘴裏念叨著“我破壞了6000年的(原始地貌)。”可見他也並非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是錯誤的。

  與看得見摸得著的行為相比,抽象的道理要虛弱很多。不難發現,在旅遊區以及普通公共場合,總有人不按序排隊、大聲喧嘩,也總有人亂扔垃圾,或霸佔公共休息區域。而大多數時候,旁人都對此類行為習慣性沉默。社會風氣長此以往,有人做出更越界的舉動,就不是偶然。

  小到插隊,大到踢斷萬年鐘乳石,令人憤怒的不文明現象背後,往往是對諸多“小節”的縱容和不作為。誇張一點説,縱容10個插隊的人,就可能孕育出一個踢斷鐘乳石的人。

  我們到底該以什麼方式刷“到此一遊”的存在感?俄羅斯世界杯上,日本隊在八分之一決賽中被淘汰。賽後,不僅日本球迷“按慣例”將看臺打掃得幹幹凈凈,日本隊工作人員也把球員更衣室收拾得像未曾使用過。這處細節讓全世界對日本這個國家的國民素質肅然起敬。

  對于遊客們來説,什麼都不留下,是一種更高境界的“到此一遊”。正如泰戈爾的詩那般純美——“天空沒留下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羅筱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報告顯示:中國人將為避暑出遊花費超過3000億元
    報告稱,如今中國人願意支出更多金錢來保證旅途舒適度。今年的受訪遊客中,避暑遊每人平均預算2000到5000元的最多,佔43.1%;其次是5000到1萬元,佔23.8%。這意味著避暑經濟規模實際更大。
    2018-07-27 07:5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2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