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青年技能人才培養全面提速
2018-09-13 07:44: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兩天,來自瀋陽汽車工程學校的汽車裝調工劉思宇正在參加第十四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作為一個從農村走出來的孩子,劉思宇覺得,自己現在能夠參加國家級的技能大賽,得益于團瀋陽市委開展的青年技能人才培養工程,一年來的各項理論培訓和實訓操作,讓他的技能實現了質的提升。

  團瀋陽市委副書記杜波介紹,“振興杯”大賽已在瀋陽舉辦了14年。14年來,瀋陽的技能人才培養正從量變走向質變。過去團市委的培訓以青工普訓為主,主要針對普通鉗工和普通銑工等傳統工種的培訓,以師傅帶徒弟為主要培訓方式,培訓內容以第二産業為主。自去年以來,團市委邀請了國內行業領軍人物來瀋陽傳授課程,開展了汽車裝調、模具、動漫制作、數控車工、電腦、美容美髮培訓等課程。團市委還開展了技能工人同國際同行業技能人才的交流活動,青年高技能人才培養全面提速。在去年舉辦的俄羅斯世界職業技能高科技大賽上,瀋陽選手滿金龍參賽並獲得個人優勝獎。

  此外,團瀋陽市委創建了青創先鋒工作室,並組建瀋陽市青年技師協會,制定了詳細的培訓和激勵政策,出臺了《瀋陽市加大技能人才選拔激勵實施意見》,重獎參加各類技能比賽的獲獎選手。

  青創先鋒工作室設鉗工、機加工、焊工、電工、汽車修理工等工種,實現了各工種獨立攻關及多工種整合攻關的功能。工作室為全市青年技師提供研發場所和研發條件,採用每個項目一位“技術型”青年技師和一位“學術型”科研人員及兩位“學習型”在校生的組合形式,從而順利完成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工作室在學校以公開課的形式向在校生講授企業實際生産實踐經驗,形成導師帶徒的良好環境。

  工作室項目分為計劃內創新創效項目與即時性社會需求創新創效項目。項目統一由團瀋陽市委進行制定及部署。工作室成立以來,完成“五小發明”(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創新成果100余項。工作室還完成了包括數控車床、VR視覺應用、地鐵閘機、陶瓷工藝追溯、機器人無線充電技術等10項科研成果轉化。

  青創先鋒工作室負責人舉例説,航空企業中飛機上需要進一步精加工的小零件有成千上萬個,但目前大型數控機床等加工設備體積大、耗電量大、精度難控制,直接制約了某些零件的生産進度。為此,工作室由鉗工方文墨、電工孫志強、車工孫明、銑工吳學文組成的團隊研發了一款多用途數控機床。該機床具有小型化、成本低、重量輕、壽命長久、應用領域廣、重復加工精度高等優點,一舉解決了諸多技術難題。

  瀋陽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票務中心票務設備二部副部長閆磊介紹,在地鐵行業中,對終端設備進行壓力測試成本最高的就是對閘機的壓力測試,每條線路需要人力成本約50萬元。青創先鋒工作室深入研究閘機工作原理,模擬乘客進出站動作,使用程式虛擬感測器遮擋時序,模擬人的通行行為,對比人力提高了8倍以上的工作效率。

  除了青創先鋒工作室,團瀋陽市委還以瀋陽市青年技師協會為平臺,集聚精英力量,培養更多的青年創新英才。協會共設置普車組和數車組等11個組,由70余名青年高級技師組成。協會組織指導青年技能人才的培訓、進修活動,為在沈相關企事業單位提供技術咨詢。協會還進行有關青年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和保障機制的理論與實踐研究,總結推廣技能人才培育成果經驗。

  杜波表示,技師協會和青創先鋒工作室是瀋陽打造高技能人才培養工程的一個縮影。團市委一直致力于提升崇尚尊重技能的氛圍,在今年的第十四屆“振興杯”大賽上,從以前的單人賽到如今的團體賽,從過去的單一項目比賽到如今的組合項目比賽,團市委在競賽項目種類和賽制方面進行的改進更貼近生産實際。

  據了解,今年瀋陽參賽選手的培訓和市級比賽都以世界級技能大賽的賽項為標準進行突破性訓練,選擇國內最新訓練設備與最精良的檢測儀器,致力與世界級水準比賽接軌。(記者 王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2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