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量子電腦三年面市?説説而已
2018-09-13 07:34:2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1日,一篇叫《忘掉劉強東!美國突然宣布大消息,一場風暴要來了!》的微信公眾號文章廣為轉發:“剛剛,IBM宣布:研究了數十年的量子技術,終于要成功落地了!第一臺量子電腦將于三年後面市,進入到實用環節。”

  有讀者留言:“我們也有首臺量子電腦,為什麼這麼久了還沒有樣機出現,不會被美國搶先吧?”

  實際上,“IBM量子電腦三年後面市”只是斷章取義,所謂“巨大的跨越”也不過是巨大的誇張。

  消息的源頭,是9月8日美國一個行業會,初創公司Rigetti懸賞100萬美元證明量子計算的優越性。他們的混合量子計算平臺叫“量子雲服務”。平臺開放API介面,程式員提交演算法給量子電腦測試。誰的演算法在量子電腦上運作快過經典電腦,就能獲得100萬美元。

  公司老總查得·瑞各提(Chad Rigetti)曾是IBM的員工,他説,目前其量子電腦最多只有十幾個量子比特,不算強大,只是給程式員一個平臺去實驗。他們也會和一些專研量子計算軟件的公司在平臺上合作。

  “這是一個風投量子計算公司放到雲端的平臺,讓大家用這個平臺,確定性地展示量子計算比經典電腦強。”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丁洪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實際上中科院物理所也有類似的開放平臺。IBM和微軟也都曾推出同類平臺。

  丁洪説,Rigetti公司要“證明量子計算更強”,的確很難:“現在並沒有一個近期可實現的量子計算方案能展示其優越性;而且現在他們平臺量子比特數和測控精度並不理想。”

  丁洪認為,Rigetti的混合平臺可能有獨特之處;而且不論結果如何,Rigetti瞄準的是一個好問題,即使沒展示出“量子優越性”,至少大家能清晰估計出要展示量子優勢還缺少哪些條件。

  關于量子電腦“三年面市”的説法來自該行業會,查得·瑞各提和IBM研究院首席運營官瑞奧·吉爾在會上表示,距離量子電腦運作表現勝過經典電腦的時刻,只有三年。

  但查得·瑞各提隨後又説“量子計算將改變世界,我們會看到這一天的,不論是兩年還是五年。”可見“三年”只是隨口一説。

  何況即使三年後,量子電腦運作某種程式快過經典電腦,也不等于可以投用。“三年面市”説法經不起推敲。

  一位量子計算領域資深科學家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三年”之説是商業宣傳,並不嚴謹,希望媒體不要以訛傳訛。他指出,前兩年谷歌也曾提出2017年底“完成量子霸權“(即證明量子電腦優于經典電腦),實際未實現。

  丁洪也表示:“明確的估計(三年)時間並沒有依據。”

  量子電腦和經典電腦的不同,在于它使用量子比特(如一對糾纏著的光子)。借用薛定諤的比喻,一個量子比特不是死(0),也不是活(1),測量後才知死活——有意義的是測量得到0和1的概率。

  量子比特作載體,算力指數級提高。比如一個大整數分解成素數,特別難算;密碼上乘一個大數就能難倒破解者,這也是通行的加密法。但數學家證明,未來的量子電腦分解素數輕而易舉,能顛覆密碼係統。量子電腦還將擅長模擬化學分子。

  目前各大公司和研究機構仍在提升量子比特量,爭取幾十個量子的穩定,別太快塌陷。有些機器讓環境接近絕對零度,避免幹擾量子,成本高達成百上千萬美元。工程實驗機在進步,但距離實用還遠。(記者 高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