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每人平均每年接待約5名遊客
2018-09-12 16:4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2日電題:寧夏每人平均每年接待約5名遊客

  新華社記者趙倩

  “有黃沙,但不會漫天;騎駱駝,但不是去上班。河水繞城,綠樹成蔭,這裏是寧夏,一個打破想像並帶來無限驚喜的地方。”在結束了3天的旅程後,來自上海的遊客張自瑋在朋友圈寫下這段感受。

  寧夏,地處我國西北腹地,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但這裏大山、平原、河流、沙漠、森林、戈壁、濕地、峽谷、草原、堰塞湖、丹霞地貌一應俱全,享有“中國景觀微縮盆景”之稱。2017年,寧夏共接待國內外遊客3103萬人次,這一數字將近是全區總人口的5倍,也就是説寧夏每人平均每年接待約5名遊客。

  旅遊,既可以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軍,也可以成為一個地方去“標簽化”的重要方式。多年來,寧夏旅遊部門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不斷加大宣傳行銷力度,充分利用鐵路+旅遊、飛機+旅遊、演藝+旅遊等方式,不斷提升“塞上江南,神奇寧夏”的品牌影響力。

  隨著沙湖從一個農場的小漁湖,沙坡頭從一片荒涼的沙漠,水洞溝從一個荒野戈壁,西部影視城從一個被稱為“羊圈”的荒涼古堡,一躍成為在國內外頗具知名度的5A級景區,寧夏的旅遊資源日漸受到遊客認可。

  在被譽為世界“壟斷性”沙漠旅遊資源的沙坡頭景區,黃河拐了一個S形大彎,大漠、黃河、綠洲巧妙融為一體,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沙漠如果沒有水就是‘死亡之海’,而沙坡頭‘有水’‘有綠’,這種極為強烈的反差正是沙坡頭的最大看點。” 寧夏沙坡頭旅遊産業集團董事長王福中説。

  “推動旅遊業發展必須堅持以遊客體驗為中心,提高遊客滿意度為目標,一手抓硬體建設,一手抓軟件建設。”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徐曉平説,近些年,寧夏通過開展廁所革命、建設智慧旅遊運作監測管理服務平臺、實施旅遊服務品質提升“十百千萬”工程等措施,不斷優化旅遊環境,完善旅遊服務公共設施。

  30多年來,寧夏旅遊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進入自治區戰略性支柱産業行列。數據顯示,寧夏接待遊客人次已從1989年的22.22萬人次躍升至2017年的3103萬人次,年均增長22.8%;旅遊總收入已從1991年的0.07億元增長到278億元,年均增長24.9%。

  2016年,寧夏成為我國繼海南之後的第二個省級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單位。當前,自治區黨委、政府正在按照“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力爭把寧夏打造成一個處處是風景的“大景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寧夏:公安“互聯網+”實現姓名查重等十項便民功能
    12日,寧夏“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上線運作,群眾只需在平臺上輸入姓名即可查詢到寧夏常住人口中重復姓名數量,有效降低了重名概率,方便父母為新生兒取名。
    2018-09-12 15:36:07
  • 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
    從挖煤到輸電,從賣炭到賣油,從黑色煤炭到白色烯烴……因“煤”而興的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在創新驅動戰略下加速蝶變,一批“超級工程”拔地而起,進入快馬加鞭高增長階段。
    2018-09-12 10:43: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