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領教育戰線新思考新作為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領教育戰線新思考新作為
2018-09-12 15:49:0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領教育戰線新思考新作為

  新華社記者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以一係列深刻論述,對新時代教育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連日來,全國教育戰線深入學習重要講話,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認真思考教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自覺肩負新使命,積極擔當新作為。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

  新時代,教育肩負怎樣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明確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為教育現代化指明瞭方向目標。”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教育戰線將堅持“新、高、實、深”四個基本要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有特色,堅持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全國教育係統要保持奮進的精神狀態,列出問題清單、課題清單、政策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抓好各項工作貫徹落實。

  新時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缺一不可。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他對勞動教育的高度重視,準確揭示了當前勞動教育被淡化、弱化的弊病。”重慶市人民小學校長楊浪浪説:“這給我們教育工作者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課,指導我們在新時期重塑全面育人的教育觀、全面發展的品質關、德才兼備的人才觀。”

  新時代,教育工作面臨怎樣的緊迫要求?立德樹人是根本,也是教育事業發展必須牢牢抓住的靈魂。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他對社會主義辦學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的精準把握。“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北京大學將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立德樹人的堅強戰鬥堡壘,堅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發教育事業發展生機活力。

  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表示,為真正做到“擇天下英才而育之”,近年來,武漢大學從回歸大學本真、優化大學秩序、推進內涵發展等方面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推進“雙一流”建設。下一步,學校將著力從完善校院兩級管理體制、深化本科教學改革、推進三級評審制度等方面來推進改革,把總書記的要求抓緊抓實。

  “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積極投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重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令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深有感觸,“好的教育,應該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促進每個學生的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全面發展,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好的教育,還要彰顯每一所學校的特色,讓每一所學校都有擋不住的發展勁頭。”

  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廳長李秋玲説,今年,教育部批復同意寧夏組織開展“互聯網+教育”示范省(區)建設,鄉村學校與城市學校結對的“智慧同步課堂”和鄉村教學點上的“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讓農村孩子能與城市學生一樣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

  “對于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教育改革將為持續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人才助力。”李秋玲信心滿滿。

  “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雲南省教育廳廳長周榮説:“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實施好鄉村教師工資待遇、獎勵激勵、編制職稱等各項政策,讓鄉村教師既有職業地位也有社會地位,持續托高‘底部教育’。”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師傾斜——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讓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李家堡學區校長邵錦堂對未來充滿期待。

  他細數自己見證過的變化:“過去我們這兒的學校都是打山裏的泉水、地下的窖水,現在自來水通了,危房沒有了,教室配備了電子白板和全觸摸屏一體機。”

  “我們不僅平均工資提高了,還能領到崗位津貼、生活補貼,但堅守基層、執著育人,最重要的是一顆熱愛學生的心。”邵錦堂堅定地説,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我們要愛惜這份職業。

  教書育人,事關百年大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要“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

  畢業于清華大學土木工程係的2014級本科生楊釗,如今正在西藏職業技術學院支教。生長在寧夏的她,深知教育對西部孩子的意義。楊釗説:“大學四年的教育告訴我,青年要有理想主義和家國情懷,我是教育事業的受益者,也希望為教育事業回饋一份力量。”

  相關連結:

  辛識平:用清風正氣扣好“第一粒扣子”

  教育的首要問題,習近平講了這十大“金句”

  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提出的這些“數字”別有深意

  以立德樹人鑄就教育之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41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