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強“四力”固本強基
2018-09-12 13:22:5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增強“四力”固本強基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環境越復雜,我們越要在思想激蕩中高舉旗幟、在眾聲喧嘩中確立主流;責任越重大,我們越要有強大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時刻牢記、努力踐行重大光榮的使命;任務越艱巨,我們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既要有敢擔事的“鐵肩膀”,更要有幹成事的“真本領”。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而言,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緊緊圍繞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固本強基、錘鍊隊伍

  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首先是宣傳思想工作隊伍要強起來。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關鍵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幹部“增強本領能力”,提出了“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都要對照要求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以增強“四力”為抓手,不斷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凝聚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戰線取得的突出成績和一係列經驗,與廣大幹部職工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分不開、與銳意創新的積極作為分不開。然而,“行百裏者半九十”。我們應該看到,我國改革發展已進入關鍵時期,國內社會轉型加快與外部環境變化加劇相互交織,思想輿論空前活躍且多元多樣多變,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凝聚力量推動發展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艱巨;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澎湃,資訊傳播交互的新渠道新方式新手段不斷涌現,進一步提升宣傳思想工作水準、錘鍊隊伍本領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緊迫。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增強“四力”的重要性,並將面向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要求擴大到整個宣傳思想戰線,正是在深刻研判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後,開出的一劑良方。環境越復雜,我們越要在思想激蕩中高舉旗幟、在眾聲喧嘩中確立主流;責任越重大,我們越要有強大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時刻牢記、努力踐行重大光榮的使命;任務越艱巨,我們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既要有敢擔事的“鐵肩膀”,更要有幹成事的“真本領”,以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的工作成效回應時代需求。

  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而言,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緊緊圍繞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固本強基、錘鍊隊伍。

  強腳力,就是要加強調查研究、始終走在路上。“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歷”,在路上心中才會有時代,在基層心中才會有群眾,在現場心中才會有感動。必須進一步推動廣大宣傳思想戰線工作者接地氣、知民心、了解國情世情,特別是要將“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推向深入。

  強眼力,就是要不斷淬煉觀察力、發現力、判斷力、辨別力。要不斷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掌控力,及時發現不良輿論傾向,有效辨別紛繁蕪雜的各種聲音,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方向。

  強腦力,就是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始終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既堅守立場又不故步自封,既順應規律又敢于創新。

  強筆力,就是要勇于表達、善于表達、及時表達。用真情感染人,用活事例説服人,用正能量鼓舞人。還要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傳播方式、表達方式,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牢牢佔領資訊傳播的制高點。

  總之,要通過強化“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整體提升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的本領能力,在全社會凝聚更加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更加堅實的精神支撐,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增強“四力”固本強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1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