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的生態修復,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2018-09-12 10:51:59 來源: 陜西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美黃河行”陜西段網絡主題活動9月10日拉開帷幕,記者從陜西渭南市大荔縣出發,沿著沿黃公路逆流而上,看黃河陜西段生態修復與環境保護,探訪黃河防護工程。

  從鹽池洼到鳥類樂園,陜西大荔朝邑國家濕地公園的前世今生

  在陜西渭南市大荔縣洛河以北、縣城以東5公里處,有一片總面積1185.3公頃的濕地公園,蘆葦滌蕩、水草豐美、水天一色。這裏是黃河生態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以保護和恢復為主,全封閉濕地,目前不對外開放。

  走進濕地公園,一側是鬱鬱蔥蔥的大片蘆葦蕩,置身其中,只聽隨風擺動的蘆葦“沙沙沙”地響,倣佛走進無人之境。

  另一側,則更是難得一見,7000多畝的湖面“秋水共長天一色”。除了驚嘆這如大海一般遼闊的湖泊濕地之外,更應該知道它還有段苦不堪言的“前世”往事。原來,眼前水天一色、水草豐美的畫面,曾經是一片讓當地人頭疼的鹽池洼濕地。

  從鹽池洼到鳥類樂園,有著怎樣的故事?

  這裏最早是産鹽的地方,也曾幾度繁榮,為朝邑留下了寶貴的鹽文化遺産。解放後,鹽池洼濕地不再産鹽,遍地都是鹹水坑,1958年,這裏曾大面積試種水稻但未獲成功。上世紀80年代,又曾挖塘養魚,但後來也由于水體含鹽量增加和土壤鹽漬化程度加重而廢棄。後來,經過濕地專家考察鑒定,認定這裏以鹹水湖為主,不適宜種植水稻和養魚,因此就決定以保護為主,全部封閉起來,進行清淤和補水。

  大荔縣濕地辦辦公室主任任建合説,實施湖面生態修復工程,這項工作從2012年起著手開展,現在已經建成22.5公里的保護圍欄、1000畝環湖林帶及觀鳥臺、碼頭等配套項目,著力構建安全健康的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為了更好保護,現在這裏還實現了太陽能攝像頭全覆蓋,便于全面監控。

  大家可能好奇一個問題,如此大面積的水從何而來?

  任建合介紹有三個來源:一是降雨,二是因為這裏比與周圍耕地比較,相對下陷1 5米左右,農田比這裏高,農田灌溉的水可以滲透過來,三是洛惠渠水引過來。如此,才形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大面積水域。

  經過近年來的恢復和保護,目前濕地蘆葦滌蕩、水草豐美,形成了大面積水面,為留鳥、冬候鳥及旅鳥等水禽提供了重要的越冬地和棲息地,野生動植物的生活環境得到有效恢復,相繼發現了世界瀕危野生動物火烈鳥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疣鼻天鵝等。

  如今,這裏飛鳥成群,湖中小島上棲息著上百種鳥類,被稱為大荔的“千島湖”。濕地公園生態係統完整,動植物眾多,植被群落類型多樣,有野生動物57科159種,包括大天鵝、灰鶴、紅腳隼、蒼鷺等;植物有55科164種,包括蘆葦、鹼蓬、檉柳等。在生態、科研、文化、教育、休閒等自然景觀和歷史文化方面具有較高的研究價值,陜西大荔朝邑國家濕地公園的建立,對于加強濕地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看黃河岸邊兒女如何維護黃河健康生命、促進流域人水和諧

  黃河流經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等九省,是山、陜兩省的界河。在黃河陜西側,陜西黃河河務局管轄河道全長723.6公里,涉及陜西省榆林市的府谷、神木、佳縣、吳堡、綏德、清澗,延安市的延川、延長、宜川及韓城市、渭南市的合陽、大荔、潼關,共四市十二縣。

  其中,陜蒙交界至禹門口大橋河段,俗稱“大北幹流”,長584.1公里,屬高山峽谷型河道。禹門口大橋至潼關鐵橋,俗稱“小北幹流”,長132.5公里,該河段河道寬淺,水流散亂,擺動頻繁,歷史上素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之説。潼關鐵橋以下至陜豫交界為潼三河段,長7.0公里,為三門峽庫區河段。

  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每一段黃河,也都凝聚著岸邊兒女的精心維護,要維護黃河健康生命、促進流域人水和諧。水行政執法、水政監察、防汛抗旱、水資源管理、工程建設管理、河道管理……都必須常年不懈。

  在合陽黃河段榆林工程處,黃河猶如一條金色絲帶緩緩流過,雁翅型堤壩如同衛士一般守護著這方百姓,堤壩向外一層種植的柳樹,也是防護工程的一部分。我們在防護堤上,見到了合陽河務局的工作人員,聽他們講講河道治理的工作。

  榆林工程位于合陽縣百良鎮榆林村境內,黃淤59-60斷面之間,工程始建于1985年。合陽黃河河務局工程管理科科長任進全,向我們介紹了河道治理工程的主要作用。“主要是控制河勢西倒,保護沿黃村鎮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同時防止岸邊老崖坍塌,保護黃河生態環境,改善榆林灣進流條件,為當地重要引水工程—東雷抽黃一級站送水。”

  榆林工程包括榆林護村、榆林下延、榆林下延續建以及近期治理榆林控導上下延工程,全長共計4299米,垛壩50座。其中榆林控導上延工程長1000米,壩垛12座,設防標準為2020年水準當地4000立方米/秒洪水,壩頂高程為358.28米,現有備防石5135立方米;榆林護村工程長797米,壩垛8座,設防標準為防禦黃河龍門站2005年20年一遇相應洪水,壩頂高程為359.68-359.41米,現有備防石3434立方米;

  榆林下延工程長1002米,壩垛12座,設防標準為防禦黃河龍門站2005年水準5年一遇洪水,壩頂高程為359.58-359.18米,現有備防石2682立方米;

  榆林下延續建工程長1000米,壩垛12座,設防標準為防禦黃河龍門站2005年水準5年一遇洪水,壩頂高程為358.99-358.59米,現有備防石2545立方米;

  榆林控導下延工程長500米,壩垛6座,設防標準為2020年水準當地4000立方米/秒洪水,壩頂高程為356.02米,現有備防石2500立方米。

  黃河防護工程,“開弓沒有回頭箭”,必須勇擔重任、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切實在保護中利用“母親河”,創造出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以及可持續的迴圈生態係統。(通訊員 吳英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1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