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
2018-09-12 10:4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9月12日電 題: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

  新華社記者 于瑤

  從挖煤到輸電,從賣炭到賣油,從黑色煤炭到白色烯烴……因“煤”而興的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在創新驅動戰略下加速蝶變,一批“超級工程”拔地而起,進入快馬加鞭高增長階段。15年來,寧東基地投資4800多億元,年産值突破千億元,成為西部地區乃至全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領跑者”。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1)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

  這是國能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煤制油項目中控中心(8月3日攝)。從挖煤到輸電,從賣炭到賣油,從黑色煤炭到白色烯烴……因“煤”而興的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在創新驅動戰略下加速蝶變,一批“超級工程”拔地而起,進入快馬加鞭高增長階段。15年來,寧東基地投資4800多億元,年産值突破千億元,成為西部地區乃至全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領跑者”。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轉型蝶變

  2003年建設以來,隨著煤炭、煤電、煤化工三大主導産業的不斷壯大,寧東基地承載著寧夏經濟轉型發展的希望。

  寧夏煤炭儲量全國第六,其中寧東基地佔85%,探明儲量331億噸,與榆林、鄂爾多斯形成我國能源化工“金三角”。但是,如果不更新發展理念,繼續挖煤賣煤,寧東基地就會掉進資源陷阱,難以牽引寧夏轉型升級。

  為此,寧東基地“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生産模式從勞動密集型轉向智能高效型。世界直流電壓等級最高的寧東至浙江特高壓直流輸電、世界首個100萬千瓦超超臨界空冷電站、9個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寧東基地建成一批大型現代化礦井,同時引進許多擁有一流技術的大項目,使“地下煤”變“空中電”。

  “從挖煤到輸電只是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路徑之一。當前,寧東基地大力打造現代煤化工産業,不斷延伸産業鏈條,突出集群效益。”寧東基地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陶少華説。

  國能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煤制油項目是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年轉化煤炭2000多萬噸,煤制油二期項目躋身國家能源“十三五”規劃,將開辟以汽油為主的煤制燃料新路徑。此外,寧東基地還有世界首套年産50萬噸的煤制烯烴項目,以及正在建設的世界首套焦炭氣化制烯烴項目。

  據寧東基地管委會介紹,寧東基地煤化工産業投資已突破1000億元,年産值達423億元,寧東基地成為我國四個現代煤化工産業示范區中規模最大、産值最高的園區。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2)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

  這是國能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園區(8月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科技創新

  寧夏泰和新材公司紡織車間下線的白色氨綸比頭髮絲還細,廣泛應用于防彈衣、運動服等,原料源頭卻是深埋地下的黑炭。

  “我們和對面的中石化長城能源化工(寧夏)公司一個幹紡織,一個幹煤化工,但卻是上下遊關係。”寧夏泰和新材公司副總經理何鎮淮説,這在以前不可想像。

  通過技術創新,寧東基地形成企業集聚、産業集群、發展集約的態勢,煤化工與石油化工、現代紡織等産業融合發展。

  “通過構建煤制油、煤基烯烴、精細化工等特色産業集群,培育高端潤滑油、合成橡膠等下遊高端産品,使煤化工向精細化、集群化、高端化發展。”寧東基地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田彥虎説,此外,還引進了38萬輛新能源汽車、10億安時高端鋰電池、1吉瓦電池組件等新興産業項目。

  近年來,寧東基地科技創新品質明顯提升,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升至46%。國能神華寧煤集團研發的“神寧爐”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金獎,除被國家能源局列入煤炭安全綠色開發、清潔高效利用先進技術與裝備推薦目錄,在國內煤制油項目上應用外,還向國外轉讓技術許可。

  “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實現了37項重大技術和裝備國産化的示范應用,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制造’的力量。”國能神華寧煤煤制油分公司總工程師黃斌説。

  目前,寧東基地建成了6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一批骨幹企業加快技術創新,研發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裝備。青島鼎諾公司自主研發的芳構化催化劑技術、航太神潔(北京)公司的大功率電漿點火技術紛紛在寧東基地落地轉化。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3)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

  這是國能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園區(8月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力爭一流

  經過15年發展,寧東基地工業總産值達1175億元,成為寧夏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不過,寧東基地也面臨不少難題。煤化工産品結構相對單一,附加值還比較低;核心技術裝備較少,特別是下遊高端産品的核心技術依然被國外化工巨頭壟斷;專業技術人才短缺……

  “創新驅動是核心。今年,我們財政用于支援企業開展研發活動經費比上年增30%,使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1.8%。通過扎實推進科技企業培育、創新平臺建設等工程,最終使一批企業成長為創新型領軍企業。”陶少華説。

  目前,寧東基地正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煤化工基地,探索資源消耗少、轉化增值高、迴圈利用好的生産方式。在煤制油、煤制烯烴、精細化工三大産業集群基礎上,重點培育高端潤滑油、工程塑膠、合成橡膠、合成纖維、醫藥中間體等下遊高端産品和高端鋰電池、高端電線電纜及相關配套産業,實現初級産品向高附加值産品轉變。

  “到2020年,煤化工産能將達到1500萬噸。在2006年寧夏經濟總量基礎上,實現‘再造一個新寧夏經濟總量’的目標。”陶少華説,寧東基地將從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和智能化方面追求高品質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寧夏寧東:“超級工程”開啟創新“密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1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