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心理學教授方方:一門“有趣學科”的嚴謹探索者
2018-09-12 10: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北大心理學教授方方:一門“有趣學科”的嚴謹探索者

  樊攀、魏夢佳

  人為什麼會需要注意力集中?如何才能讓自己的注意力實現最優分配?人的大腦是怎樣分配注意力的?這些關于人的“注意力”的問題,都是心理學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院長方方的研究領域之一。

  “心理學是一門有趣的學科。”在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院長方方説,其有趣之處在于,“我們試圖去理解人類行為的內在規律、心理活動的腦神經基礎,以及意識如何産生、智力如何測量等重要科學問題。”

  這位與心理學結緣20多年的北大人,誠樸穩重,嚴謹認真,有著標準的學者氣質。他用極嚴謹的態度完成了從學生到國際知名心理學教授的蛻變,讓心理學的更多領域為人所知,也在傾心研究中教會學生如何鑽研學術,探索科學。

  見到他時,他剛結束一天的會議,有些疲憊。走進辦公室,桌上擺放著幾摞厚厚的英文論文。“這是我十多個博士生和博士後的科研論文,研究方向是視覺、人腦成像、無創神經調控、心理物理學等,我要給他們做指導,自己必須得先學習。”他用略帶沙啞的嗓音説。

  1992年,方方從家鄉安徽蚌埠來到北大,成為心理學係的一名本科生,將自己的研究領域確定為認知神經科學。從北大資訊科學技術學院智能科學係碩士畢業後,他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攻讀視覺認知和腦成像方向的博士。嚴格的學術訓練,使他逐漸成長為擅長多學科交叉研究的學者。博士畢業時,方方已在一些國際頂級期刊發表了多篇高水準論文。

  “我國心理學研究團隊規模擴張很快,但人才的數量和品質還是跟不上,不足以支撐大規模的教學科研任務,影響著心理學的研究及學科發展。”為此,2007年,方方謝絕了多所知名境外大學提供的教職,作為北大引進的優秀青年人才,回校工作,成為一名心理學係的教師。

  此後,在國家及北大支援下,方方帶領團隊建成了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視覺與腦成像實驗室,10年來致力于視覺與腦成像方面的研究。對學術的熱愛、勤勉與專注讓方方在無意識視覺資訊處理及其神經機制、物體識別與表徵的認知神經機制、視覺係統的可塑性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共有70多篇研究論文在國際權威期刊上發表。

  為表彰方方在學術上的突出貢獻,2016年,國際心理學界最高組織——國際心理科學聯合會授予其“青年科學家獎(基礎科學)”的榮譽。這一獎項每4年評選一次,在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兩個領域各授予1名具有突出貢獻的青年科學家。

  在學生的眼中,方方是個典型的“完美主義者”,對學術的要求極為“嚴苛”,雖然話不多,但勤奮、嚴于律己、關心學生,總能在學生需要的時候出現。

  博士生莫測説,有一次做眼動實驗時,測試階段發現被測試者在自由觀看時眼跳次數少于正常數值。“為了找到哪兒有問題,方老師帶著學生從原始數據到實驗程式等一步步排查,最後發現實驗設計上有一處很不起眼的紕漏。”

  方方辦公室的隔壁就是實驗室,在這裏,他經常會和學生一起熱烈討論、解決問題。“方老師不管怎麼忙,每周都會跟我們碰面,討論課題,指導我們研究。”方方的學生、博士生李遙説:“他對學生的要求非常嚴格,論文的一個單詞、字母都會仔細推敲。”

  對學術要求嚴格的同時,方方也鼓勵學生大膽創新,放手去做。莫測説:“方老師對我們非常信任,他鼓勵我們根據自己的想法來展開研究,但如果最後課題沒結果,他也很寬容,給我們充分的成長時間和空間。”

  即將博士畢業的莫測説,方老師對他影響很深,“如果沒有他,我不會在研究生畢業後繼續學術道路,真希望能多留一段時間跟著方老師做科研。”

  “心理學教會了我們如何認識和理解人,以及人與社會和自然之間的相互作用,這跟每個人都密切相關。”談到自己最喜歡的研究領域,方方説,“我希望能繼續深入探索、不斷鑽研,為學科發展多做一些貢獻,也讓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1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