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懶漢”脫貧路上添了精氣神
2018-09-12 09: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2日電(記者李繼偉)天空剛剛泛起魚肚白,老杜便下地幹活了,“紅薯地裏拔草松土得趕早,晚了氣溫就上來了。”等村民們三三兩兩到田裏,老杜身後已平整好兩壟。“老杜,上工早啊,幹活也麻利多了!”大家紛紛誇讚,“老杜真是變了!”

  擱以前,“人家幹活他看熱鬧,村民勞動他睡覺。”今年46歲的杜何太,遊手好閒,時間一久成了“貧困戶”。杜何太所在的水溢河村位于太行山深處的河北涉縣西戌鎮,村子四面環山,全村1400多口人靠著1200多畝旱地種玉米為生。杜何太父母去世早,學歷不高,又吃不下苦,“山上抓只野雞,地上逮個野兔,鍋灶厚厚一層灰,得過且過”。

  2016年,涉縣供銷合作社精準扶貧工作組入駐水溢河村。駐村工作組組長高玉峰第一次到杜何太家走訪時問:“老杜,您會幹什麼活啊?”老杜説:“別的活俺也幹不了,就會套兔子。”

  經過深入細致地入戶走訪,工作組統計,像杜何太這樣的貧困戶還有10多個。高玉峰説:“老杜這樣的人,肯定脫不了貧,治貧先治懶,要抖擻抖擻他的精氣神。”

  高玉峰和村民代表商議,可以讓杜何太把村裏打掃衛生的活兒擔起來,以增加他的收入。剛開始,老杜挺認真,可沒幾天,老毛病又犯了,“要麼遲到,要麼請假,三天兩頭偷懶不幹活,老杜不可靠。”村民們很不滿意。

  盡管工作組也時常提醒老杜,效果卻不理想。後來,高玉峰決定召開村民民主評議會,對老杜工作當面評論。“幹活馬虎”“偷工減料”“攢著力氣下崽兒呢?”……對村民們的批評,老杜臉紅得發燙,當眾表態,“好好幹!”

  可多年的“壞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的。工作組趁著老杜的“熱乎勁兒”,每天早上到窗戶前喊他起床,幫助老杜一塊掃垃圾拾掇院子,燒火做飯,幫他鼓起心勁兒。

  功夫不負有心人,老杜變了,屋裏煙熏得發黑的挂歷換成了亮堂堂的“金橋富路”彩畫,飯堂鍋灶收拾得幹凈整潔。第二次開評議會,老杜專門理了發,蓋住嘴的胡子刮了,衣服換了,村民們豎起了大拇指。

  為讓水溢河村穩定脫貧,涉縣供銷合作社“量身定做”産業脫貧計劃。今年春天,高玉峰到山東、山西等地學習考察,引進適合當地種植的富硒紅薯、藍莓、樹莓等特色農作物品種,建起了50畝種植基地,並實行股權分紅制度,貧困戶不但可分紅受益,還能優先到地裏幹活掙工資。

  聽説村裏搞種植,老杜第一個找工作組報名,跟著工作組選址、翻地、種紅薯。慢慢地,老杜更有奔頭了,習慣了早起,成了村裏下地最早的人。在他精心呵護下,田裏的紅薯枝繁葉茂,長勢良好。“還是老話説得好,靠雙手才能致富啊。”杜何太算了一筆賬,8個月工資已經收入4000多元,年底還能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分紅1000多元,肯定能摘掉“貧困戶”的帽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1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