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6部門“三定”方案集中公布 明確“內設機構”
2018-09-12 08:38: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16部門“三定”方案集中公布

  9月10日至11日,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在其官網上集中公布了國家衛健委等16個部門的“三定”方案(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涉及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等部門。

  這是自今年3月中央公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以來,中央編辦首次集中公布改革後部門的“三定”方案。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國家衛健委的“三定”方案中,多個名稱帶有“計劃生育”字樣司局取消,新設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等。

  改革後新單位明確“內設機構”

  按照今年3月黨中央公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等進行了重大調整。同時,結合深化黨的機構改革,一些原由中央政府部門履行的職能也轉移到了中共中央機關。

  這次公布的16部門的“三定”方案涉及國務院組成部門、國務院直屬機構,以及國務院部委管理的國家局。包括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科學技術部、水利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這16個部門。

  在機構改革後新組建的部門,其內設機構也是第一次對外公布。如國家醫療保障局設立一室六司7個內設機構,其中有待遇保障司、醫藥服務管理司、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司等機構。與原國家食藥監總局機構設置相比,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相關內設機構中,新增了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司。

  此外,一些調整組建的部門,其內設機構的調整也引人注目。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多個名稱帶有“計劃生育”字樣司局取消,新設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等。

  多部門提出“職能轉變”規定

  這次集中公布的16個部門的“三定”方案中,多部門涉及“職能轉變”,這也是落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相關內容的體現。

  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明確為財政部管理的事業單位,作為基金投資運營機構,不明確行政級別。該部門的“職能轉變”規定,要適應新的職責定位,切實轉變職能,作為投資運營機構,履行好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體責任。

  生態環境部的“職能轉變”則提出,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全面落實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大幅減少進口固體廢物種類和數量直至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此外,一些部門的內設機構也體現了部門職能的新變化。如科技部新設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外國專家服務司、引進國外智力管理司等。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將承擔科技監督評價體係建設和科技評估管理相關工作,提出科技評價機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議並監督實施,開展科技評估評價和監督檢查工作。

  多個部門整合後提“職能融合”

  作為一些整合後的部門,其職能也不是機械疊加,按照改革方案如何實現職能的融合,這次“三定”方案也作出了明確規定及制度安排。

  例如文化和旅遊部的職責中明確,要“推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推進文化和旅遊體制機制改革”“統籌規劃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等。産業發展司的職責中包括“指導、促進文化産業相關門類和旅遊産業及新型業態發展”,資源開發司則承擔著“指導文化和旅遊産品創新及開發體係建設”的任務。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主要職責也提出,加快整合消費者投訴、質量監督舉報、食品藥品投訴、智慧財産權投訴、價格舉報專線。推進市場主體準入到退出全過程便利化,主動服務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

  焦點1 國家衛健委

  多個含“計劃生育”字樣司局取消

  在今年3月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牽頭《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工作職責,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與原國家衛計委機構設置相比,國家衛健委內設機構有了較大的變動。

  《規定》顯示,國家衛健委下設21個內設機構,包括新設立的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和保健局,原國家衛計委的內設機構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司被取消。

  新設立的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負責承擔人口監測預警工作並提出人口與家庭發展相關政策建議,完善生育政策並組織實施,建立和完善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

  老齡健康司負責組織擬訂並協調落實應對老齡化的政策措施。組織擬訂醫養結合的政策、標準和規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承擔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職業健康司負責擬訂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相關政策、標準並組織實施。開展重點職業病監測、專項調查、職業健康風險評估和職業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協調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

  焦點2 生態環境部

  跨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機構露面

  記者發現,生態環境部的“三定”方案中,新設立了海洋生態環境司、應對氣候變化司,原環境保護部的“環境監察局”更名為“生態環境執法局”,“大氣環境管理司”更名為“大氣環境司”。大氣環境司加挂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管理局的牌子,實現了跨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機構的設立。

  此次公布的生態環境部“三定”方案明確,生態環境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為正部級,對外保留國家核安全局牌子,加挂國家消耗臭氧層物質進出口管理辦公室牌子。

  主要職責包括負責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基本制度、負責重大生態環境問題的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國家減排目標的落實、負責環境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指導協調和監督生態保護修復工作、負責核與輻射安全的監督管理、負責生態環境準入的監督管理、負責生態環境監測工作、負責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組織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統一負責生態環境監督執法、組織指導和協調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工作、開展生態環境國際合作交流等。

  方案明確,生態環境部機關行政編制478名(含兩委人員編制4名、援派機動編制2名、離退休幹部工作人員編制10名)。設部長1名,副部長4名,司局級領導職數78名(含總工程師1名、核安全總工程師1名、國家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員8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1名、離退休幹部辦公室領導職數1名)。

  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加入了海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地下水污染防治等職責。新的職能在此次“三定”方案的內設機構中均有體現。如專門設立了海洋生態環境司,負責全國海洋生態環境監管工作,監督陸源污染物排海,負責防治海岸和海洋工程建設項目、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和廢棄物海洋傾倒對海洋污染損害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組織劃定海洋傾倒區。

  設立了應對氣候變化司。綜合分析氣候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牽頭承擔國家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相關工作,組織實施清潔發展機制工作。承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有關具體工作。

  此外,原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在“三定方案”中也更名為生態環境執法局。職責是監督生態環境政策、規劃、法規、標準的執行,組織擬訂重特大突發生態環境事件和生態破壞事件的應急預案,指導協調調查處理工作,協調解決有關跨區域環境污染糾紛,組織實施建設項目環境保護設施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産使用制度。 此前京津冀地區將成立跨區域環保機構的消息備受關注,記者注意到,在“三定”方案中,大氣環境管理司更名為“大氣環境司”,並加挂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管理局的牌子,負責全國大氣、噪聲等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建立對各地區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目標落實情況考核制度,組織擬訂重污染天氣應對政策措施,組織協調大氣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承擔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日常工作。

  焦點3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

  延續設置養老金會計部

  在社保方面作出重大調整的部門涉及國家醫療保障局、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等單位。國家醫療保障局“三定”規定明確了其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有關職責分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等部門在醫療、醫保、醫藥等方面加強制度、政策銜接,建立溝通協商機制,協同推進改革,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和醫療保障水準。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已明確作為基金投資運營機構,不明確行政級別。其職能包括管理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受國務院委託集中持有管理劃轉的中央企業國有股權;經國務院批準,受托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定期向社會公布基金收支、管理和投資運營情況等。

  根據規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內設綜合部、規劃研究部、基金財務部、證券投資部、境外投資部、股權資産部、法規及監管部、風險管理部、養老金管理部、養老金會計部、信息技術部和機關黨委(人事部)。

  記者注意到,養老金管理部和養老金會計部都是2016年《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實施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為養老金投資運營而新設的部門。這一次“三定”規定,再次明確了這兩個部門的設置。

  新京報記者吳為、許雯、鄧琦、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部委“三定”方案密集公布 諸多新增內設機構亮相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多部門的“三定”規定密集向社會公布。按照規定的統一體例和審核、審批程式,由黨委、政府印發的“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是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規范性文件。
    2018-09-11 07:15:41
  • 湖北:加快推進水産養殖“三區”劃定
    湖北省持續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力度,在全部完成109個縣(市、區)畜禽養殖“三區”劃定,並在全國率先啟動了水産養殖“三區”劃定,計劃年底前完成市縣兩級的劃定。
    2018-09-07 15:05:30
  • 南京對“精日”行為劃定法律紅線 列舉三種典型“精日”行為
    該條例草案中列舉了三種典型的“精日”行為,明確“精日”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018-08-29 10:29: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4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