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殖業應從疫苗藥物依賴轉向生物安全防控
2018-09-12 07:56:2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沒有商業化疫苗,非洲豬瘟致死率可高達百分之百,專家表示——養殖業應從疫苗藥物依賴轉向生物安全防控

  非洲豬瘟屬烈性傳染病,豬一旦被傳染,致死率可高達100%。在9月11日于河南駐馬店市結束的“全國生豬綠色發展技術整合與示范協同創新項目”現場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員、項目首席科學家張宏福表示,我國在動物疫病防控方面過度依賴疫苗、藥物,未來應轉向生物安全防控,比如提高豬場的生物安全設施、人員素質等。

  病毒基因組結構復雜,大部分蛋白功能未知

  從8月初發現第一起疫情至9月10日,我國已陸續發生15起非洲豬瘟疫情,疫情涉及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和黑龍江省,疫情呈現區域流行態勢。自1921年肯尼亞首次報道非洲豬瘟疫情以來,至今尚未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

  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孫元説,疫苗遲遲無法問世是與病毒本身的生物學特性密切相關。“該病毒結構復雜、基因組龐大,目前已報道了24個基因型;病毒編碼超過150多種蛋白,其中超過一半的蛋白功能還不清楚。非洲豬瘟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強,耐低溫而對高溫敏感,在血液、糞便、未熟豬肉製品、腌肉和泔水中可長期存活,在凍肉中可存活數年甚至數十年”。

  非洲豬瘟病毒不感染人,在60攝氏度條件下,20分鐘就可有效滅活,次氯酸鈉、氫氧化鈉、衛可等很多消毒劑對該病毒都十分有效。

  孫元説,非洲豬瘟的傳染源主要是感染該病毒的家豬、野豬、軟蜱以及受污染的飼料、豬肉製品、車輛、輪胎和注射器等;傳播途徑有直接或間接接觸、軟蜱叮咬等。

  豬群健康與豬場布局、生物安全措施等密切相關

  據統計,2017年我國豬肉産量佔肉類總産量的62%,佔全球總産量的48%,2016年生豬産值約為1.35萬億元。

  “疾病是我國養豬生産水準最大的限制因素,豬群健康成為養殖成敗的關鍵。”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王立賢説,豬場的布局、工藝選擇與豬群的健康、生物安全密切相關。但是我國到底有多少豬場的基礎設施、降溫、保溫和通風等能滿足豬的需求?“甚至一次氣溫的大幅波動都會讓很多豬場出現問題”。

  王立賢説,為了防止豬得病,我國除了大規模使用疫苗外,還在飼料和飲水中大量使用抗生素,這不但威脅生物安全,也將導致食品安全問題。

  撲殺一頭病豬,國家財政補貼800元,目前市場上毛豬售價約6元/斤,一頭出欄豬重約200斤。“對養豬戶來説,如果豬場感染非洲豬瘟,很可能不願上報,而是偷偷賣掉。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規定,發現非洲豬瘟疫情,疫點周邊3公里內的豬都必須撲殺,很多養豬戶更是不願意上報了。”專家們對此普遍表示擔憂。

  非洲豬瘟可能改變我國養豬現狀

  由于我國生豬養殖量大、生物安全條件差,再加上生豬跨區域調運量大,車輛、輪胎等都可能成為傳染源,因此,非洲豬瘟在我國擴散風險極大。

  孫元説,除了提高豬場生物安全措施外,還要嚴控非洲豬瘟傳入的關鍵環節,啟動相關排查監測工作。“一旦發生疫情,應立即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易感動物、産品運入或流出封鎖區。”

  孫元等專家均認為,通過及時準確的監測和嚴格有效的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等措施,是能夠控制住非洲豬瘟疫情的,西班牙等國的防控經驗也證明了這一點。

  “非洲豬瘟可能會改變我國養豬的現狀,養殖業應從疫苗、藥物依賴轉向生物安全防控。”張宏福表示,通過實施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再加上良種繁育、綠色高效飼料、糞尿資源化利用、養殖屠宰全程追溯等綠色技術,安全養殖、“無抗”豬肉是完全可能的。(記者 李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15573